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加快推进社工站建设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28日09:10 |
小字号

为更好服务社会救助对象、老人、儿童、社区服务对象等救助人群,提高社工站基层民政服务能力,齐齐哈尔市加快推进社工站建设,全面提升社会工作服务力度。

2021年6月,齐齐哈尔市着手社工站建设工作,市民政局联合26家单位建立齐齐哈尔市社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齐齐哈尔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提出了“一年起步、三年铺开、五年建成”的总体建设目标,2021年已建成50个省、市级试点社工站,均已完成挂牌。

目前,齐齐哈尔市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市社工站建设,龙沙区南航街道华光社区及拜泉县拜泉镇育新社区作为省级试点社会工作服务站,发挥试点先行、积累经验的作用,带动社会工作服务站在全市范围内的建设。

龙沙区以“社工+慈善+志愿服务”的全新模式,发挥协同共建优势,开展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等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

拜泉县设立了全市首家沙盘心理咨询室,通过沙盘模拟,洞悉患者心理状态,为失独老人、孤残儿童等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社工站的建立,使“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得以不断完善,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家住龙沙区南航街道的小衣,几年前因意外致残。这让她的生活一度陷入低谷,不仅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甚至还产生了轻生的想法。南航街道社工站运行后,当即把她作为社工站重点服务对象之一,并为她量身订制了系统的服务计划。平时经常来到小衣家帮她干活,和小衣电话视频沟通嘘寒问暖,过年过节更不必说。在社工们的关爱下,如今的小衣逐渐走出了阴霾,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充分发挥社工站的平台和纽带作用,链接多方社会资源,扶贫助困,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这将是社工站建设的出发点和最终的归宿。

未来,齐齐哈尔市将持续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解决基层民政力量和能力不足等问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提升百姓幸福指数。(郑越)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