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关爱野生动物 保护美好家园

黑龙江印发新型国有林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2月03日10:27 |
小字号

为积极探索符合黑龙江省国有林场实际的发展路径,打造具有特色的新型国有林场范例,引导和推动国有林场健康持续发展,近日,黑龙江省林草局印发《黑龙江省新型国有林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省新型国有林场建设。

《方案》提出了新型林场建设的总体目标。采取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的方式落实。各市(地)至少选择2个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创建积极性较高的国有林场作为试点单位,省林草局在各市(地)的基础上按照区域特点选择15个国有林场作为省级试点,争取利用3-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资源持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场风文明、生活富裕,集绿色、智慧、文化、科技为一体的新型国有林场。

《方案》提出新型林场建设六项任务。一是生态统领,规划先行,打造森林管护智慧化管理样板。二是严格保护,科学开展森林经营,建设高质量的森林资源培育示范基地,发挥森林生态整体功能。三是绿色发展,集约经营,培育高水平的绿色转型发展先导区,实现林场产业振兴。四是加强管理,弘扬文化,打造和谐平安新型林场。五是重视人才,改革用人机制,加快林场人才教育培养,建立科学高效的经营管理样板。六是创新林场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功能齐全的综合保障标杆,努力实现和谐共享。

方案明确新型林场建设具体分四个阶段: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9月-2021年12月);组织编制和实施方案阶段(2022年1月-2023年6月);评估验收阶段(2023年7月-2023年10月);总结推广阶段(2023年12月)。

方案要求,市(地)要建立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的新型国有林场建设统筹推进机制,积极稳妥地部署、推进和落实试点工作。要积极争取政府加大对试点林场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制定鼓励支持政策,引入市场机制,拓宽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型林场建设。与科研单位、大学院校和有关企业等开展多方位合作,引进智力和高新技术手段,加强管理技术人员的培训,为提升新型林场发展管理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张齐、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