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不断完善救助措施 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1月11日08:54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以城乡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低收入家庭为重点的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齐齐哈尔市民政局紧盯低收入群体,不断完善救助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得到快速有效保障。截至目前,城乡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现有147030名监测预警对象,占城乡低保人数的比例为63.5%;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50374户71290人;通过对全市低收入人口预警监测,本年度城乡低保累计新增19838人次。

在建立预警监测机制方面,市民政局出台《齐齐哈尔市民政局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实施方案》,联合乡村振兴局、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委、住建局、医保局、残联七部门建立齐齐哈尔市困难群众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对各部门推送的严重困难户、建档立卡已脱贫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已实施教育救助的数据、登记失业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企业养老保险、试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慢性病、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患者、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已办理残疾人证人员、临时救助对象等“13类人”进行数据交叉比对,提取疑似符合低收入人口条件的困难群众预警信息,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精准摸清监测对象基本生活情况,为及时实施救助提供准确预警信息。

在实施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方面,市民政局先后出台《关于调整全市贫困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审批、高龄津贴审批、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齐齐哈尔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政策文件,推动全市16个县(市)区全面完成了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将城乡低保边缘家庭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充分提高了救助的服务效率。(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