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周玉:发挥资源优势 黑龙江持续吸引人才促振兴

2022年03月07日14:1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现场。邵国良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7日电 (杨雪楠)3月7日,在以“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主题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介绍了黑龙江省在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举措。

周玉介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切实培养集聚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并做了大量有效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邵国良摄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省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面向全国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成功揭榜的32个团队中有19个省外团队。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树立凭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评价人才的导向。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科技成果在龙江高质量落地转化。

实施人才工程支持创新人才。采取“团队+平台+项目”方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龙江重点产业需求,面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医疗机构,支持高层次人才组建创新团队,依托科技创新平台,研究重大科技项目,培养创新人才,首批支持92个团队、873人,稳定留住科技领军人才。

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全面深化省校合作,与全国46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引导部分重点企业与高校签署具体合作项目,精准对接需求、开展战略合作、促进互利共赢。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行了高层次人才“一卡通”服务,在优待医疗、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12个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精准服务,让高层次人才更好地创新创业。

“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人才支撑是关键。”周玉介绍,下一步,黑龙江将从三个方面持续推进人才振兴。

一是全省上下进一步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大胆求索、破立并举,靠国家政策支持,更要靠自立自强。充分用好黑龙江“绿水青山”的自然禀赋与资源优势,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认真落实“五个要发展”,切实用好“三长三短”辩证法,真正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路子。

二是建设大平台、大工程、大项目。黑龙江不乏高水平的大学、科研院所、国字号大企业,科技力量雄厚。依托黑龙江的科技人才资源,积极争取资源在龙江建设大科学工程、科学中心等设施,为创新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重要平台。

三是紧抓黑龙江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这个核心要素,不断优化拔尖创新人才的薪酬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和所得税优惠政策,出台有吸引力的政策,留住、吸引并用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产业技术人才、工匠人才、管理人才等各类核心骨干人才,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