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试点先行 “六招法”推进党员分类管理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08日13:28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坚持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在东安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围绕“长期生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甚至失能党员”(以下简称“三类党员”),以精准、分类、跟踪、教育、设岗、关爱为招法,整合资源,精准施策,强化帮扶管理,推动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作用。

精准管理、分类施策,确保信息全面和管理人性化

实施“一账、一卡、一人”“三个一”管理办法。“一账”即健全《党员信息采集台账》,认真摸排“三类党员”基本情况,建立档案462份,做到人数清楚、结构清楚、分布清楚、联系方式清楚。“一卡”即印发《党员联系卡》,以社区、小区党支部为主体,对“三类党员”进行联系,发放联系卡462张,畅通与党组织联系渠道。“一人”即结成帮扶对子,建立支部委员联络“三类党员”队伍,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定期了解掌握党员学习、生活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让“三类党员”感受到党组织关怀与温暖。区分类别施策管理,对年龄偏大但身体健康的党员,鼓励正常参加党支部活动;对行动不便但思维清晰的党员,党组织通过上门送学或采用信息化手段落实组织生活;对年龄较大且身体、精神状况不好、思维不清晰的党员,对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不作硬性要求。此外,因长期生病甚至失能导致生活困难党员适当减免党费13人。

跟踪服务、教育学习,确保形式多样和指导成效

社区党委紧贴“三类党员”需求,盘活区域内各类资源,创新服务载体,全方位丰富党员生活。提供就业帮助,对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党员,进行就业培训,完成微创业项目“假睫毛手工工作室”,带动2名长期生病党员创业增收;提供活动场地,整合资源,在辖区内开展老年书法学校、健身球协会、移动理发室等活动,为党员提供活动场所和便捷服务;提供义务服务,协调繁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三类党员”开展一年两次义务体检,为党员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提供多样管理,推行党员“积分换购”活动,打造“这里商品没有价”党建品牌,为“三类党员”设置专门积分管理办法,用“积分”方式换取生活用品,鼓励、激发“三类党员”发挥作用,参与社区事务。加大对党员教育管理,开设“床头课堂”,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助学模式,通过提供书籍借阅、赠阅党报党刊、党员诵读等方式,累计送学上门150余人次,送学习读本200余本;开设“移动课堂”,组建“银发讲团”,就近就便开设“庭院小课堂”“院落会”“板凳会”等活动,对外开放社区图书室,为老党员提供学习场所;开设“网络课堂”,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党员微信群、视频点播等方式,结合周末影院,组织“三类党员”观看影片视频30余次,收到反馈学习感言110余条、心得体会50余篇。

设岗管理、关爱走访,确保老有所为和温暖入心

组建由6名老党员任职的小区支部书记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及威望优势,作为邻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党员廉洁自律的监督员。在疫情防控、违建拆除、政策宣传等工作中,他们积极协助社区党委完成拆迁违建30余处,调解居民纠纷50余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口执勤、消杀、排查等工作;为党员群众开展讲党课、忆传统、晒家风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关爱走访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七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对“三类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开展“粽情端午”“爱满重阳”“冬至送水饺、温暖沁人心”等活动40余次,走访慰问“三类党员”110余名,发放爱心物资及现金6万余元;开展“过一次政治生日”活动,为219名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2021年为152名党员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进一步凝聚“物质有所扶持、精神不改初心”的强大合力。(殷淼)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