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鸟界国宝”组团“打卡”阿什河

2022年03月17日08:3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翩翩起舞的东方白鹳。记者 张澍摄

飞过天际。记者 张澍摄

  15日,随着候鸟迁徙季节到来,六只东方白鹳出现在哈尔滨市阿什河岸边。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许青介绍,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东方白鹳性宁静而机警,一般远离人群及人类居所,阿什河发现的这几只东方白鹳,离城区很近,很有可能是迁徙途中在此临时“歇脚”。“这个季节,东方白鹳正在向北迁徙,我省的兴凯湖、三江湿地等地,是它们迁徙的目的地。今年这段时间,雪比较多,气温比往年同期稍低,北面的湿地尚未融化,致使大批候鸟因雪与低温的阻隔,在迁徙途中停留下来。阿什河开化早,鱼虾多,适合东方白鹳、苍鹭、大白鹭等候鸟觅食,所以这段时间候鸟越聚越多。另外,这些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东方白鹳的数量逐年增多,也使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看到它们。”(记者 张澍)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