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开春即开工”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3月17日09:28 |
小字号

不断优化项目盘子,提升百大项目质量;严格落实保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抢抓项目前期,确保项目按期开工……今年,黑河市确定市级百大项目120个,年度投资135亿元,较上年增加18.3亿元,同比增长15.7%,推动百大项目滚动接续,规模不断扩大,数量持续增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为实现项目建设“开春即开工”,黑河市去年9月开始谋划百大项目计划。按照“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234”现代产业体系的整体要求,全市各地紧盯有发展基础、有资源优势、有市场潜能的产业领域,因地制宜布局相关产业和重点项目,包括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从重点产业看,农林产品加工有宜品牧场扩建、优质肉牛高效养殖示范基地等项目,矿产开发有铜山矿采矿工程、钼精矿综合回收利用等项目,商贸物流有中俄口岸跨境物流枢纽、大黑河岛综合开发等项目,文旅康养有中俄跨境索道、凯龙生态旅游新区建设项目,进出口加工有中俄跨境木材加工、互市贸易交易点等项目。从重点行业看,交通基础设施有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北漠高速五大连池至嫩江段等项目,城镇基础设施有黑河铁路南站站前广场及进站道路工程、北安市铁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新基建有黑河移动通信生产楼及5G传输建设项目,教育文化卫生有市卫生健康中心、“三馆一中心”等项目。

为扎实做好百大项目“开春即开工”准备工作,及时调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黑河市充分发挥“1+1双牵头”工作机制作用,明确各单位责任,协同研究解决项目推进的主要问题;建立台账管理,解决一项销号一项,需要市政府研究讨论的事项及时上报,保证所有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落实工作专班和驻场服务员责任,密切跟踪调度,定期组织集中会商会办,针对问题项目逐个制订推进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新建项目能按期开工建设,续建项目做好复工准备。加大调度督导力度,3月份起市发改委实行“十天一调度”的强化调度机制,采取视频连线、现场调研等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将“开春即开工”推进工作列入百大项目年度考核计划中,直接与奖励资金挂钩,增加各地各部门抓项目、促开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借助百大项目“一会三函、容缺受理、容缺审批”绿色通道,开展集中审批、集中会商,全力破解项目开复工难题,争取更多项目“开春即开工”。(记者 刘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