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河市织密织细联防联控“制度网” 共管共建跨区域“母亲河”

2021年12月03日16:4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2月3日电 (韩婷澎)为打破行政壁垒,着力解决跨区域河湖治理与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机制不完善、责任不明确、配合不紧密等突出问题,黑河市河湖长办按照“因地制宜、自主协商、责任明晰、统筹推进、协同治理、问题导向、依法治理”原则,先后与齐齐哈尔市、大兴安岭地区、伊春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建立跨区域河湖联防联控平台,联合制定了《跨市流域治理保护工作协调合作机制实施方案》,逐步形成了两岸、上下游共同保护、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

统筹协调,有序推进。河湖水环境的污染表象在河道,来源在支流、沟渠,根子在河道的两岸。相关市(地)、县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统筹各方力量,扎实推进流域治理保护工作提质增效,破除“自扫门前雪”和“下游管不了上游”的问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各自河湖长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协调对接。

信息共享、相互监督。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不违反保密等法律法规前提下,做到信息方面互通有无,工作方面相互提醒监督。注重挖掘提炼工作实施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积极宣传治河管河护河政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让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交流、研究会商。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商会,研究河湖治理保护工作,解决河湖重点难点问题,就推进流域治理保护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商交流,河湖长办及水利(务)、生态环境、公安、自然资源等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实现流域治理“一盘棋”。

联合巡查执法、共同治理。积极开展跨行政区域联合巡查执法,联合排查,及时发现、坚决打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化解跨行政区涉河湖水事纠纷,共同维护河湖健康生态和良好秩序。实现多主体协同、多要素发力、多措施推进的跨区域河流联防联控,推动跨区域河流共治、共保、共管、共享。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