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12月23日09:49 |
小字号

近年来,黑河市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制定出台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并建立了节约用水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逐步完善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开展‘节约用水、光瓶行动’、党政机关示范引领、生产企业落实节水措施、加强节水舆论引导等措施,逐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提高全民惜水、爱水、节水的自觉性。”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黑河市结合水资源现状,多措并举推进节约用水工作落地见效,节水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节水管理制度逐步完善、节水管理能力不断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发力、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节水工作格局。

为了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节约用水意识,黑河市把加强节水宣传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工作不断抓紧抓实。通过在政府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等张贴了节水标语、节水制度、节水宣传海报等,大力倡导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媒体、标语、横幅等方式进行节水宣传,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同时,各学校也相继开展节水主题班会和节水实践活动,增强校园节水意识。

在农业生产方面,黑河市逐步增加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进一步加强计量设施安装范围,提高灌溉用水效率。继续推进万亩以上中型灌区建设,配套完善灌区灌排体系和供水计量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9.57万亩。在深入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工作中,要求火电、钢铁、纺织染整、造纸、石油炼制等高耗水企业限期进行节水技术改造,通过计划用水、节水评价、水平衡测试等方式促进企业提升用水环节效率,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目前,黑河热电有限公司等高耗水企业均达到工业节水型企业标准,建成率达到100%。

市自来水公司持续加强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建设,逐步降低管网漏损,实施与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工作,深入开展黑河市城区二次供水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同时强化查漏能力。加强专人进行管网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管网问题,城区供水的漏损率逐年降低。

目前,嫩江市、五大连池市、爱辉区已相继通过水利部的验收检查,获得了县域节水型社会的荣誉称号。其他县(市、区)正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全市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下步工作中,黑河市将继续加大节水工作力度,全面提升节水标准,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继续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各项成果得到有效提升。(记者 王静钼)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