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坚持“三化”推动理论学习见实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18日11:15 |
小字号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制度化、链条化、实践化推动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制度化成规范

深刻把握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修订完善了《中共龙沙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新制度丰富了学习内容,创新了学习形式,规定了学习时长,做到会前有方案、会中有记录、会后归档建册,每季度检查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制定《龙沙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基层理论学习工作,督促各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将中心组学习纳入责任制考评范围,每年进行一次专项督查考核,适时通报学习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中心组学习更加长效常态。

链条化夯基础

以中心组学习为带动,通过交流研讨、重点发言、集中自学、专题辅导等形式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通过撰写心得或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举措,着力破解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龙沙区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龙沙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状况调研报告》《关于街道综合执法高效性与实用性的调研报告》《关于精密超精密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的调研报告》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把措施转化为行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全区上下坚持抓龙头、调结构、促改革、建集群,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以精密超精密制造、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升级为目标,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发展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实现“产品+服务”转变。

以“关键少数”为带动,成立区级领导区委宣讲团赴本系统和党建联系点及包保街道讲党课、作辅导,广泛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各区级领导到联系点广泛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50余场,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与现场党员开展研讨。

以区委宣讲团为带动,依托“微党校”“流动教研室”打造“理论宣讲轻骑兵”,通过“课程表”为基层干部和群众提供“菜单式学习”。各党(工)委、党组中心组选拔理论骨干、先进典型、驻村干部、产业带头人、志愿宣讲员、老党员、老战士,开启“一点八带”模式,即一个区委宣讲团带领七个小宣讲小分队,通过“七进”方式,打通学习“最后一公里”,累计开展专题宣讲700余场,受众8万余人。

实践化促创新

形成“集体学习+”模式,注重采用“研讨+专题辅导”“研讨+现场观摩”“研讨+案例分析”“研讨+专题党课”等多样化方式提升学习质量。推动学习“走出会议室”,到北大仓集团、法院庭审现场开展学习活动,以多角度辅导扩展学习视野。在邀请市委党校教师作解读辅导的基础上,注重挑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工作者和优秀企业家作专题讲座,利用生动丰富的实践案例推动学习更“接地气”,进一步拓展中心组成员的实践思维。(刘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