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白秀芹:艰难困苦中仍坚守诚信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23日11:30 |
小字号

她,是泰来县江桥蒙古族镇艾伦村哈木台屯的一位普通农民。从2012年开始,为偿还给儿子治病欠下的数十万元外债,她自强自立,凭借自己的双手成功脱贫,并还清了大部分欠债。她就是“社会诚信之星”白秀芹。

“4月3日,去村上帮工,150元;4月9日,帮杨二家种地,100元;4月15日,国良发工资1000元……4月份可还1500元,总计还欠184000元。”翻开皱巴巴的笔记本,里面的每一页纸、每一笔账,都记录着白秀芹与丈夫张国良诚信的品格和无愧于心的承诺。

厄运来袭 不屈不挠

2012年,白秀芹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她带着儿子踏上了漫长的求医路,操碎心、跑断腿,为儿子看病花销近40万元,欠下巨额外债。2017年,儿子病故。面对无法改变的事实,白秀芹没有向命运低头,在艰难中继续前行,不屈不挠地同厄运做抗争。

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没有任何一件事,能阻挡白秀芹还债的脚步,“我认为的诚信是,欠别人的钱都得还上,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白秀芹用最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她心中诚信的意义。多年来,她也是始终如一这样做的,为儿子治病所欠的近40万元的债务,如今仅剩2万元。

坚守诚信 担起债务

当年,村两委得知她为儿子看病还需要大额的医疗费用,全力动员镇村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及群众为其捐款,共筹资12万元。但不幸的是儿子还没来得及用上这笔钱就离开了人世,白秀芹决定把各界爱心人士所捐赠的12万元钱如数返还。“当时,儿子没了,我就想这笔钱是大家给儿子的救命钱,我不能拿着这份‘爱心’还了自己的欠债。既然用不上了,那我得还给人家,不能让大家替我还债,凉了大家的心。”之后,她又卖掉了家中三间砖瓦房,并将自家的耕地一次性对外流转6年,所得钱款全部用来偿还欠下的债务。可即使变卖了所有家产还是有许多未偿还的债,针对这些债务,她制定了详细的还款计划并向债权人作出了承诺:“三年之内,我一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偿清所有的债务。”

心怀感恩 自强不息

自全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江桥镇镇村两委根据白秀芹家的实际情况,按照精准识别程序,于2016年将白秀琴一家按照因病致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了因病致贫帮扶措施和健康扶贫政策,并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享受各项国家政策的帮扶下,白秀芹并没有抱着等、靠、要的思想,而是勤奋要强,踏实肯干。利用其丈夫具有多年养殖经验的优势,通过金融扶贫政策的扶持,经营起了养羊产业,共养殖了60余只羊,年可实现收入近6万元。白秀芹体弱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近到葡萄园基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年可实现收入近3万元。同时丈夫做了生态护林员,白秀芹也加入了家庭互助队,年可实现收入近6000元。

大爱无私 甘于奉献

白秀芹任劳任怨地帮助全村所有重点互助服务对象,刘建发老两口就是其中一户,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老人的生活、健康等方面得到了提升和改善,老两口对此十分感动,并亲切地称白秀芹为“闺女”。

“她有诚信,她讲信用,她有爱心,她也热心肠。”村民陈淑云描述了她眼中的白秀琴。“当年我借她钱,没有一丝丝犹豫,一是为孩子看病,这钱该借;二是秀芹的人品,这钱我敢借,她不会不还。”

白秀芹就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但她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诚信人性的真善美。她说:“我没啥文化,但我懂,做人要知恩感恩,自强自立,做事也要信守承诺,踏踏实实。”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李勇、张帆)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