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通河科技备耕“藏粮于技”

2022年03月24日08:3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加紧生产生物肥。

  清雪扣棚完成。

  众合合作社农资送达。

  春分时节备耕忙,水稻大县通河县备春耕生产正全面展开。在众合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生态稻田育秧大棚内,农户们清完积雪后开始晒苗床。合作社耕种10.8万亩稻田,3个育秧棚区共有210栋大棚。“育苗大棚必须在月底前清理干净,让苗床裸露出来,充分散墒提升地温,保证按时育苗,不误农时。”合作社负责人陈志国介绍说,提早育苗,才能抢出更多生长期,抢出粮食产量。

  在通河县工业园区,崇古尔河生物肥厂加工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为春耕生产备货。“生物肥厂是通河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由我们合作社与上海农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专门加工适宜通河生态稻田土肥配方的本土肥料。”崇古尔河稻米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生物肥厂负责人卢士明介绍说,从现在到端午节水稻秧苗下地,是肥料生产黄金期。现在工厂每小时可生产30吨生物肥,可完成30万亩至50万亩的稻田备肥任务。

  据卢士明介绍,土地要实现有机种植,需要三至五年持续改良土壤。肥料厂加工的生物肥实际是生物有机无机掺混肥,可根据土壤情况来调整肥料配比参数,达到改良土壤、稳产增产的目的。通过逐年减少化肥施用量,进行精准施肥,可实现水稻有机种植,为通河生态稻“藏粮于技”奠定科技基础。

  合作社建起了肥料厂,亲民的价格和周到的服务让农户获得了实惠。社员滕庆山说,社员们抱团备春耕,种子、化肥都用合作社的,成本降低了不少。用合作社的种肥,秋天收粮每斤还多给3分钱。

  据卢士明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稻田面积达29万亩,去年合作社引进哈工大技术,首次在通河县尝试种植400亩“建航”旱稻品种长粒稻获得了大丰收,稻米品质得到提升,价格一路走高,最好的有机大米卖到每斤24元。

  “今年我们将继续发展旱稻种植,扩大鸭稻、鱼稻、蟹稻等立体种植养殖面积,让有机稻持续提质增效。”卢士明表示,合作社还将借助自己的肥料厂对稻田进行土质改良,通过“藏粮于技”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文/摄 王磊 杨依明 记者 白云峰)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