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海事局聚焦重点船舶、重点时段、重点水域 保障全省水上交通安全

2022年03月2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24日电 (杨雪楠)随着近期气温的变化,黑龙江省各个水域将陆续进入流凌期。3月2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省内水域2022年春季流凌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相关情况。黑龙江海事局局长缪昌文介绍了该省水上交通安全的难点,以及今年将着重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黑龙江海事局局长缪昌文。石启立摄

缪昌文表示,2022年黑龙江海事局将紧紧抓住三方面重点保障全省的水上交通安全,即重点船舶、重点时段和重点水域。重点船舶主要集中在涉客类船舶、采运砂船、通航水域航行的乡镇自用船监管方面。重点水域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界河水域船舶安全监管以及防止涉外问题的发生和松花江内河水域水上交通运输的安全监管方面。重点时段主要集中在开封江、流凌期的安全监管,清明、五一、端午、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水上旅客运输的安全保障,以及汛期及台风期间的安全应急保障工作。对于涉客类船舶,黑龙江海事局将开展涉客类船舶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船舶适航状况、船员操作技能以及消防救生和防污染等设备。对于采运砂船,将聚焦防止船舶超载运输,通过加大水域巡航加强对装卸砂点的现场检查,以及通过视频监控等手段进行远程核查,引入信用管理机制,遏制超载运输行为。在当前春播在即、此类船舶即将频繁活动的时期,海事部门将配合县乡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乡镇自用船舶安全管理指导意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相关人员培训等,落实好海事相关职能。

在做好三个重点环节监管的同时,黑龙江海事局将加强该省水路口岸的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针对该省在本年度内拟开通的九个水路口岸货检通道,黑龙江海事局将在正式开通前,配合省口岸办做好各口岸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验收,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水路口岸传播。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