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607.1万亩 双鸭山市争主动抢农时备春耕

2022年03月25日08:0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双鸭山市上下正在紧锣密鼓备春耕,所辖四县四区正积极组织乡镇开展备春耕生产,广大农民鼓足了干劲儿,为新一年的好收成开好头。

农用物资储备充足

三月的天气乍暖还寒,宝清县小城子镇村民徐连君家的暖棚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村民们正在给育苗营养杯装土,为香瓜种植做准备。

在宝清,提起小城子香瓜,可谓家喻户晓。徐连君家种植香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说“现在下子,到4月8号左右秧苗就可以栽到地里,‘六一’前后香瓜就下来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小城子镇种子、农药、化肥采购量均已达70%以上,柴油储备已达85%,甜瓜育苗达23000株。已采购大豆种子4.5万亩,确保实现5.5万亩的大豆入土面积。

今年,双鸭山市提早部署,加快生产资料下摆速度。全市需春耕生产资金26.74亿元,已筹24.5亿元,占总需求资金91.6%;种子需求2.03万吨,已下摆0.97万吨;化肥需求14.61万吨,已下摆4.2万吨;柴油需求4.24万吨,已下摆0.5万吨;农药需求1109.41吨,已下摆114吨;农膜需求1093.49吨,已下摆542.6吨。同时,针对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实行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于3月初开始在全市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

金融机构投放资金90亿元

20日上午,集贤县永胜农机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新购置的50吨生物肥料卸下货车。作为集贤县农业托管经营的示范企业,永胜农机合作社日前刚刚通过互联互保方式在一家银行获得低利率春耕资金近百万元。

各家商业银行机构主动介入、提前谋划,确保农户和农资生产的信贷资金充足。银行通过简化信贷审批程序和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可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发放”,把信贷业务做到“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送去金融“及时雨”。

各家银行纷纷推出了便捷高效线上贷款产品,通过信息建档,农户只需一部手机,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在线申请、在线取款、在线还款。综合运用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户互保联保、个人信用等贷款品种,切实解决农民贷款“担保难”问题,满足农户备春耕差异化融资需求。实行涉农优惠贷款利率,全面降低农户的融资成本。

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已投放备春耕贷款近90亿元。

农机“唱主角”为春耕生产添动力

连日来,在宝山区七星镇富鑫农机有限公司的机库内,农机手们正在调试播种机设备,加快检修农机具,保障春耕生产。富鑫农机公司是由镇属六个村集体抱团联合成立,打造成立一个集农机作业、农机维修、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累计投入资金661万元,先后购入各类大型先进农机33台套,可为标准粮田建设提供耕、种、管、收和秸秆离田、还田等一系列农机服务。

大农机开进小山村,耕种了几十年的土地首次深翻,耕作层浅、土壤板结、肥力下降、产量走低、秸秆处理等难题随之迎刃而解。“我们这里处于半山区,是宝山区七星镇最偏远的一个村,过去一直都是传统模式种地。有些道理我们也明白,以前想深翻地可没有大马力机械啊!”宝山区七星镇上游村村党支部书记陈锦强说,去年在区镇的支持下,大型农业机械开进村里仅一周多时间,无论岗地、坡地、涝洼地,还是大块地、小块地,统统进行了深翻秸秆还田。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双鸭山市采取多种形式全力推进农机具检修,确保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全市已检修各类农机具4.98万台(套),预计将在3月末全部检修完毕。同时,对500余名农机操作人员开展农机具日常保养和操作知识培训。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

“以前年年自己种水田,稻子产量和出米率总是不理想,卖不上好价。去年我把地都托管给水稻合作社种,到秋一算账,不但一亩地少花50元,稻子品质还好,出米多,价格一斤多卖了一毛钱。全家240亩地,细账算下来比往年得多挣5万多。”16日上午,集贤县福利镇高丰村村民潘延福拿着刚刚签完的2022年土地托管合同兴奋地说。

“按照稳粮扩豆的工作要求,我们区2万亩以上大豆种植面积全部分解到各村并落实到户,同时大豆种子全部完成订购。”四方台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双鸭山市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目前全市市属耕地计划总种植面积607.1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93.3万亩,比上年增加2万亩。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中,玉米297.6万亩,大豆202.8万亩(比去年增加55.5万亩);水稻90.4万亩,预计投用育秧大棚1.9万栋,已完成清雪扣棚0.15万栋,预计3月22日前完成清雪扣棚工作。目前全市22个浸种催芽车间正在紧张检修中,预计3月20日前完成检修,水稻育秧准备工作进度较往年提前3天。(杨军 记者 潘宏宇)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