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黑土“保养”有良方 粪污也能变成“宝”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25日11:00 |
小字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连日来,在讷河市老莱镇丰盛村成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地块里,几台大型机械车正在往复穿梭作业,隆隆的轰鸣声中,尚有片片积雪的土地上溅起层层黑色浪花,这是讷河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抛撒施肥作业现场。

今年,讷河市将位于二克浅镇远大村、老莱镇丰盛村、龙河镇勇进村、同心乡满丰村和兴旺乡索伦村等地共计5万亩耕地,作为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区,通过增施堆沤有机肥、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米豆轮作、耕地质量监测等措施,为黑土地做好“保养”,解决黑土耕地有机质下降问题,让变薄、变瘦、变板结土地“深呼吸”。截至目前,讷河市5万亩计划施肥作业面积全部抛撒完毕。

作为培肥地力“主角”的有机肥,是由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堆沤发酵而来,既能减少畜禽养殖粪污排放,又能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保水保肥性能,是提高土壤养分、提高农作物产量的一剂“良方”。

有机肥料好处多,用法用量很关键。讷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玉宝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对本地粪源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相关企业2家、储粪点10个,调查粪源8万吨。还通过比选,确定了遥感地图的制作单位,向其提供监测点位、项目区矢量图等数据,通过测定与分析,确保项目实施面积符合要求。”

老莱镇丰盛村项目区合作社农户靖云龙算了一笔效益账:“以前想种植绿色有机经济作物,由于地块土壤养分不足,不施肥产量上不来,所以一直不敢尝试。今年合作社地块被列为保护项目区,施有机肥不需要农户投入,还有农技专家一对一指导,可以放心扩大种植经济作物了。今年我打算种植30亩有机粘玉米,预计亩产可以达到2800穗,亩增加效益3000元。”

在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过程中,讷河市成立了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在省级专家的指导下开展技术培训,找准黑土耕地退化的主要问题,因地制宜、分区施策,通过包片技术指导,推进治理技术创新。与此同时,讷河市还通过乡村大喇叭、各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让百姓从思想上认识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性,引导村屯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企业积极参与到黑土地保护的长效机制中。并将围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有机农业这条主线,统筹土、肥、水、种及栽培生产要素,运用工程、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探索形成不同区域、不同土壤类型“可推广、可复制、能落地”的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技术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绿色转型升级步伐。(李慧娟、闫艺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