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生物医药产业“十四五”目标确立 2025年营业收入达千亿级

2022年03月3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杨雪楠)日前,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3月30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对两个文件进行介绍和解读。生物医药作为生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民生保障,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雁江介绍了当前黑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雁江。石启立摄

王雁江介绍,黑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较为扎实,科研实力在不断增强,资源禀赋独特丰富的优势逐步显现。

从经济规模看,2021年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122户,实现营业收入201.8亿元,同比增长7.4%;占全省规上工业的2.7%。涵盖了医药制造业的全部8个子行业,拥有9家上市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3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

从研发能力看,曾原创了双黄连、刺五加、满山红、北豆根系列中大品种,拥有国家级新药1145个、专利品种57个、国内独家品种51个、中药保护品种39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科全国排名并列第一、中医学科全国排名并列第四。

从资源禀赋看,“寒地黑土”中药材生长环境好、品质优,刺五加、板蓝根、五味子等药材的供应量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50%、30%以上;拥有药品批准文号8080个,其中化学药品4834个、中药2999个、生物制品58个、原料药189个,拥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

尽管和医药大省比,黑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还存在整体规模偏小等短板不足,但在不断旺盛的终端市场需求的带动下,经过共同努力,质量效益在不断提升,转型升级在不断加速。“十四五”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千亿级,中药加工体系不断完善,化药质量疗效不断提升,生物制药领域不断拓宽,整体竞争力明显提高,进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