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构建政策体系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30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杨雪楠)日前,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3月30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对两个文件进行介绍和解读。生物经济是广泛、深度融合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等多领域产业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形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雁江介绍了黑龙江发展医药工业的总体思路及支持政策的特色亮点。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雁江。石启立摄

王雁江介绍,“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推动医药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纳入“工业振兴”体系,依托药材资源和产业基础,以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主线,以做大现代中药制造、做优化学药品制造、加快发展生物制药为重点,通过标准化药材产地初加工基地建设和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夯实基础,通过开发提取物等医药中间体和延伸医药产业链补齐短板,提高质量标准、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创新能力、加快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含量、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推进黑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22年3月22日印发的《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鼓励创新、壮大能级、培育市场主体等多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

在支持生物药品研发创新方面,对生物医药产品完成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的,按照类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对通过大品种二次开发且营业收入增加的医药大品种,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

在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方面,对黑龙江省首次进入全国医药行业百强的企业或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且进入细分行业前5位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在支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方面,对以黑龙江省道地大宗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生产、中药材萃取、经典名方产业化、食品保健等新投产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近日出台的“工业振兴20条”与生物经济专项政策相互支撑,形成支持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从不同角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健康发展。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