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推进黑土地保护工程 宝清肥了土地富了村民

2022年04月06日09:1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在宝清县宝清镇庄园村蔬菜大棚里,小白菜、水萝卜、油菜等蔬菜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新鲜蔬菜准备上市销售。“今年的早春蔬菜产量高、质量好,这全都是绿色种植、上农家肥的结果!”村民刘福波说。

“蔬菜口感好、产量的提升,得益于我们县大力推进黑土地保护工程和农业污染的治理!”宝清镇副镇长刘大伟说。

近年来,面对黑土层变薄、肥力下降、土质变硬、土壤污染等黑土退化和污染问题,宝清县把黑土保护工作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立足保护耕地生态,大力实施农业“三减”、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回收农药瓶等一系列系统工程,有效提升了黑土耕地生态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根治污染源

专门的“农药包装物回收站”在宝清县的每个村屯都成了标准设施。“以前地里、壕沟里到处都是农药瓶。不但污染了水,也严重污染了黑土地,种出来的农作物品质不好,卖不上价。”宝清县尖山子乡北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雪亮说,现在土壤环境好了,大豆品质提高了,去年,“北岗村”牌大豆油还获得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价格一路走高,市场供不应求。

近年来,宝清县全面深入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以及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农业“三减”行动和测土配方施肥。全县每年拿出300多万元进行农药瓶(袋)回收处置工作,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681.5万个,全部进行了集中无害化处置。目前,全县落实农业“三减”高标准示范基地186个、面积55.06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区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植保机械作业实现全覆盖,化肥施用量比2017年减少1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5%以上。”宝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锋说。

近日,根据专业部门检测,宝清县内挠力河水质由Ⅳ类提高到Ⅲ类。宝清县还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增肥”地力

2018年10月,宝清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县之一,项目区面积20万亩,连续实施三年。

“秋天深翻秸秆还田,春天用腐熟剂,促进秸秆发酵变成有机肥,提高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水稻成熟度好,产量提高10%以上。”宝清镇双泉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波说,他们村2000亩水稻田产量的提高就受益于黑土地保护项目。

近年来,宝清县还通过农艺、农机、工程、生物等综合配套技术措施,减少了化肥用量,提升了土壤有机质。目前,宝清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区域土壤耕层厚度提高了7.2厘米;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3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05个百分点以上;旱田耕作层厚度平均达到30厘米以上,水田耕作层厚度平均达到20厘米左右。

黑土保护项目在“增肥”地力的同时,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双泉村的庆丰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佳木斯一家企业签订了水稻收购合同,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2元收购。

涝洼地变高标准农田

在尖山子乡北岗村桥涵、田间路、排水渠、防风林,建设高标准农田配套的工程设施一应俱全,让这个曾经广种薄收的涝洼地变成了土质肥沃的“金疙瘩”。

“北岗村地势低洼,经常是一场洪水全村颗粒无收。2019年下半年,宝清县高标准农田项目落户北岗村,4万余亩涝洼地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李雪亮说,北岗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排水能力,“土地特别有劲儿,种上就打粮!以前一垧地能收4000斤大豆就很好了,现在收成翻了一番,土地肥了,收成好了,原来外包的土地,村民都收回来自己种了。去年,北岗村农民人均收入4.8万元,比往年增加了1.5万元。”

近年来,宝清县围绕“稳粮、优功、增效”目标,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积极推进“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范围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两区”耕地用途管控,通过完善农田输变电设施设备和田间路网、实施土地平整工程,确保“两区”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用途不改变。

通过黑土保护综合治理,宝清县黑土耕地不仅使农业生产条件、黑土耕地质量和生态得到显著改善,而且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明显提高。2021年,宝清县(含三大农场)粮食产量超40亿斤,连续十七年获得全国产粮大县奖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87元,同比增长8%。(马淑芬 记者潘宏宇)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