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富裕:土地交给“托儿所” 农民甩手当“掌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4月02日11:29 |
小字号

以前每到备春耕时节,富裕县绍文乡齐心村农户王洪香总是为采购种子化肥操心忙碌,今年可与往年不同了,她把自家的400亩土地交给了村集体代耕代种,就连秋后的收获都不用管。

“今年我家的土地全托管给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给我们统一代购种子化肥农药,从春耕到秋收全由合作社负责,我的土地就像进了‘托儿所’,啥也不用我管了,以后空余的时间还可以打打零工,增加一下收入。”王洪香高兴地说。

在富裕县绍文乡齐心村,像王洪香这样把土地托管给村经济合作社的农户共有77户,托管土地面积12000亩。合作社通过农资竞价方式进行化肥和良种招标,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实施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管理、农作物收获后负责统一销售,增加了农户收益。

目前,富裕县绍文乡7个合作社开展了这项服务,土地托管72000亩,受益农户446户。

“通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土地托管,有效地把土地经营权掌握在村集体。通过集体经营可以有效保障粮食安全,也可以增加农民收入、集体收入。”绍文乡副乡长杨长永说。

土地托管不仅让农民增收,村集体收入也水涨船高。目前,富裕县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的合作社已有44家,托管土地近20万亩,受益农户3000余户。(申震、王敬东)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