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新建项目在松北开工 最大程度满足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等需要

2022年04月17日07:4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15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能力提升项目暨异地新建项目在哈尔滨新区举行开工仪式。总用地面积超3153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2420平方米的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项目,将最大程度满足常态化及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等特殊时期运行的需要,为龙江百姓守牢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大坝”。

副省长孙东生出席项目开工仪式。

省卫健委主任魏新刚在开工仪式现场介绍,由于黑龙江省边境线长、对外开放口岸多,境内外人流物流往来频繁,各种新发、输入性、不明原因传染病威胁持续存在。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更加凸显了省疾控中心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我省疾控综合能力,全面升级后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应急作业中心、应急检测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将更加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

记者现场了解到,项目坐落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省二院东侧、松北大道西侧、中源大道北侧合围区域。我省积极谋划依托省疾控中心和省二院建设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同步规划了省疾控中心异地新建项目。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疾控中心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建设理化实验室和应急响应中心,总投资2.5亿元;二期拟利用省级投资建设微生物实验室、业务用房、行政办公用房和地下停车场等,估算总投资3亿元。

该项目对标国内外先进专业机构,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设施和前瞻性布局的重点实验室。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省疾控中心硬件设施,提升“一锤定音”的核心能力、健康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前瞻性研究能力和决策咨询能力,为高标准建设省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东北地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应急平台及各类应急检测实验室提供平台,项目将于2023年完成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争取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创造有利条件,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功能拓展和能力提升。(记者 朱彤 李美时)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