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走出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新路子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4月21日09:00 |
小字号

全链条项目谋划、全过程统筹推动、全方位要素聚集……今年,黑河市将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议程,成立大豆、玉米、汉麻10个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工作专班,构建职能明晰、分工明确、政策保障、落实有力的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努力在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工作上争创新高。

黑河市始终坚持把培育绿色农业产业作为强市富民的重要举措,把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坚持高位推动、健全机制、压实责任;调整加强市、县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力度,形成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签约落地项目20个,实际到位资金15.4亿元,位列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生态类第一名,市农业农村局也获评2021年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优秀集体。

今年,黑河市制定了推进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将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考评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采取“一图一表一评价”赛马机制,对全市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工作情况进行季度评价。各县(市、区)分别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对年度招商任务定计划、列清单、明责任、抓落实,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招商工作氛围。

为促进形成“产业集聚、龙头带动”的新气象,黑河市围绕农业和农产品加工10个产业链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编制“图谱+家谱+目标企业”招商引资发展工作计划,把招引培育链主企业作为固本之举抓紧抓牢,聚焦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和行业10强企业,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产业链式化、关联度大的项目。力争年底前每个产业链条招引落地1~2个带动性强的增量项目,培育做强1~2个存量项目,逐步构建一批十亿级企业、百亿级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雏形。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黑河市积极鼓励支持各县(市、区)培育壮大1~2个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形成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的虹吸效应。推动嫩江市、五大连池市等发展壮大大豆产业,形成“一区三市”4大区块大豆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北安市玉米加工产业规模,积极引进玉米深加工企业,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全力推进孙吴县汉麻、大果沙棘、食品大豆、安格斯牛“一主三辅”特色产业链的招商工作,打造“一县一业”的发展格局。千方百计引进头部企业,培育龙头企业,集聚配套企业。依托象屿生化、九三食品、康诺有机、云之润生物科技等优势存量企业,进一步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加快推进北方陆港12万吨大豆加工、丰德恒泰粮油加工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象屿农业物产、山东禹王集团、东古调味食品等行业领军企业,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确保项目落地即开工。

通过专责服务“我帮办”、解决问题“会商办”、联合服务“一次办”,打造“投资洼地、产业高地”的新品牌。黑河市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落实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服务要素保障。各县(市、区)、各部门建立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服务专班,逐个项目明确专人、落实专责,一对一、全天候、全过程提供“管家式”服务,逐一项目梳理要件,统筹进度安排,同时加强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跟踪调度,推动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市、县两级开展横向联合,市直各部门上下联动开展“一站式”服务,实现投资主体一次报件,多家部门联合受理,并联办理、联合服务,推进企业注册、项目审批、规划许可、土地预审等前期要件加快办理。(记者 刘增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