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十大行动”靶向服务企业 哈尔滨市香坊区2022年企业服务年活动启动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2年05月13日09:38 |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黑龙江省政府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5月10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举行新闻发布会,香坊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磊介绍,香坊区2022年企业服务年“十大行动”正式启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政策惠企行动

政府各职能部门将正在施行的惠企政策发布在香坊政府网站及香坊发布公众号政策专栏上;设置一部惠企政策解答热线0451-51895900,接听企业的政策咨询电话,三日之内将政策解答情况反馈给企业;建立所属行业企业微信群、街镇辖区企业微信群,将惠企政策及时推送;定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政策解读会;送政策、送服务,深入企业和园区,开展政策大讲堂活动,提供现场政策咨询服务;定期制作政策汇编,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服务。

数字赋能行动

香坊区具有丰富的高校、大厂资源,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利条件。开展数字赋能行动,一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深度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能车间及智能化工厂,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能,帮助企业申领省市相关政策补贴。二是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增加产品销量。政府牵头帮助有网络推广需求的企业与电商平台、第三方平台洽谈,打包推广产品,增加产品网络销售量。三是打造香坊网红产业。结合最新潮流热点,围绕乐松广场“夜经济”消费圈,打造具有香坊特色的网红食品、网红店铺、网红夜市、网红地标。

香坊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磊。 

千人包千企行动

香坊区着力搭建政企协作沟通平台,开展“千人包千企”包保行动。区级领导、行业部门领导、属地街镇领导包保联系重点企业(项目)、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部门机关干部包保所属行业规上企业;街镇机关干部包保所在属地规下企业。树立“人人都是企业服务员”的服务理念,每周至少与包保企业沟通一次,每月至少对包保企业走访一次,每季度至少与包保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一次,做到第一时间倾听企业呼声,第一时间推送惠企政策,及时传递发展信息,解决企业诉求,做到共解难题、共享资源、共谋发展。

政企携手行动

香坊区将采取多种活动形式,为企业提供高水平学习交流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根据行业分类和产业链条,每两周开展一次邀请制企业家沙龙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报名制企业家沙龙活动。区级领导全程参与,围绕营商环境、企业难点堵点问题、产业链发展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每季度举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会,听取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代表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建立区域营商环境监测机制,甄选53名监督员,以重点企业、规上企业为基础,设立57个营商环境监测点位,常态化收集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阳光执法行动

对全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在市政道路范围内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市政建设类、外立面施工类、服务设施类等临时占道审批许可证时免收费;重点针对商圈、企业附近市政道路人行道、车行道加大巡查和普查力度,发现存在破损、塌陷、翻浆等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修复,提升企业整体形象;探索“柔性执法”的新理念,优化香坊区经济发展环境,在涉企执法中做到“十不准”:一不准干扰生产经营;二不准擅改检查要求;三不准检查无关事项;四不准违规行政处罚;五不准以不当方式查处;六不准违规授权他人实施查处;七不准以各种名目摊派;八不准违规约见负责人;九不准违规节前检查;十不准罚款与考核挂钩。

审批便企行动

持续推进“全流程网办”;全面推进“一件事一个窗口办”,由申请人每个窗口跑变工作人员跑、数据跑,提高审批效率;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做到职责内的马上办、职责外的协调办、法规不明的研究办、群众需要的帮代办;多点位投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在部分商场、街道等地投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方便企业就近办理。

金融助企行动

搭建政银企战略合作平台。畅通政银企合作渠道,组织金融机构与项目单位签订授信协议,确保重大项目资金充盈,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竣工达产。积极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参与惠企稳企活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金融机构进企业。对融资主体进行现场服务。扩大线上金融推广。多形式开展金融产品推介会、金融超市、金融帮扶等银企对接活动,为驻区企业和项目融资提供便利。

上市培育行动

完善拟上市企业后备培育库,积极推动库内企业上市进程,落实好“紫丁香”计划;挖掘区内潜力企业进行上市培育,全力推进企业股改后主板、科创板等多渠道上市;开展拟上市企业“一对一”包保服务,对于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给予有针对性的、操作性强的支持和帮助。

人才赋能行动

多措并举解决香坊区企业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一是举办线下招聘会。全年开展“春风行动”“金秋送岗”两次大型线下招聘会,定期开展农民工、大学生专场特色招聘活动,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同步推进。二是多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多平台同步推介招聘信息。三是用好人才政策。加大省市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让企业用好人才政策,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四是发挥好区内高校资源优势。搭建产教融合平台,高校为企业订单式培养学生、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企业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实践课程和实习基地。

管理提升行动

针对香坊区中小微企业,开展企业家、企业人员和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一是举办企业家培训班。丰富企业家对政策方向、管理模式、发展战略、投资运营等方面的知识。二是开展企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对企业人员进行政治理论、实体营销、直播营销、安全生产、财税等方面的培训。三是搭建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平台。针对有咨询服务需求的中小微企业,邀请管理咨询公司,为企业“诊疗把脉”,化解企业发展难题困境。

张磊介绍,香坊区政府成立了企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香坊区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好企业服务年活动台账,并按月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留存备案。要落实好“千人包千企”职责,切实为企业服务。区政府将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督导,确保为企业解决问题落到实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人人都是企业服务员”的责任意识,区政府将对本活动开展评估问效。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