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促进残疾人安居乐业

2022年05月13日07:5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肖红娟成立了花卉合作社及种业有限公司。

残疾人美业培训班结业。

从残疾人创办企业带动周围低收入群体共同致富,到开发专门程序为残疾人生活提供各种便利——“十四五”奋力开新局之际,黑龙江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安置残疾人就业,帮助每一位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千方百计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

抓住创业良机 残疾人迎来幸福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定就业,对于残疾人来说更是如此。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成为“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项重点。

2022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省残联通过开展“百名龙江残疾人典型讲就业故事”等一系列助残活动,激发广大残疾人内生动力,引领带动残疾人突破自身局限,号召健全人士伸出援手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找到人生价值的同时,成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五常市沙河子镇肖红娟,脊髓栓系综合征患者。她从废弃的花秧上采收花籽售卖,赚取第一桶金,从此与园艺结缘,不但还清治病欠下的20万元外债,还发动村里的低收入人群成立花卉合作社及种业有限公司,2021年为全国各地提供北方抗寒花卉种子30余吨。

大兴安岭林区下岗工人冯红杰,四级肢体残疾人,外出打工时又不幸截掉了拇指。在林场帮助下她摸索种植黑木耳,2021年,增加种植品种并开设山产品小店,不但自己实现脱贫致富,还带领身边有困难的人共同发展黑木耳产业。

如果说,肖红娟、冯红杰是残疾人创业的佼佼者,那么,李贺则是在对残疾人帮扶的过程中找到了事业的着力点。

李贺的母亲是肢体残疾人,身边还有残疾同学。总想着为残疾人做点什么的李贺,在佳木斯市向阳区创办“壹起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研发出专门为残疾人量身定制的“帮买菜——残疾人就业创业”小程序,对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进行免费培训,组建就业创业小团队。公司合作自提点提供蔬菜等商品,残疾人创业小团队负责商品管理和派送。2022年,李贺与相关部门协调推进建设驿站项目,计划覆盖全市100个小区,涵盖消费扶贫、共享直播间、共享自提点、保姆、月嫂、保洁、搬家、开锁、婚介、废品回收等等。

在黑龙江,这样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故事和扶残助残人物还有很多……

事实证明,如果给残疾人一次就业创业机会,他们绝不输普通人。在身体上,他们或许是弱势群体,但是,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他们,不仅可以战胜病痛与不足,而且可以为普通人提供帮助。

强化制度先行 办实事助残就业创业

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是黑龙江省“十四五”工作部署和目标之一。省残联通过落实“扶持政策稳岗、优化就业服务送岗、强化技能培训转岗、鼓励创新创业增岗、拓展就业形态扩岗”等举措,实行“问需响应式”服务,帮扶促进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早日实现就业。

2021年,省残联着力推动、有序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4月初,摸底汇总形成《黑龙江省残疾人公益性岗位情况》,调研残疾人公益岗位安置的痛点及难点问题,与人社部门一起专门设立残疾人公益岗位并纳入全省公益性岗位统一开发,岗位开发原则由“因人设岗”转变为“按需设岗”,从制度设计上保证残疾人公益岗位数量。随后,省残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于当年6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的通知》,确保岗位开发适度有序。

为确保工作落地见效,省残联随即在制度框架内制定开发细则,确保岗位考核有据可依。

针对灵活就业在已就业残疾人中占比达34.1%的现状,2022年,省残联持续深化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多部门协同发力,多举措、多渠道支持残疾人灵活就业,在资金筹集、场地支持、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强化扶持力度,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活力与创新潜能。

几个月来,全省各级残联组织上下联动,集中发力助残灵活就业,亮点纷呈。

哈尔滨市就业地图开通了残疾人求职绿色通道,建立了残疾人招聘信息数据库;齐齐哈尔市依托江桥幸福车间汽车坐垫手工编织培训机构,组织开展残疾人汽车坐垫编织培训,推广“带料加工”,并引进眼睫毛手工制作培训项目落户泰来县;伊春市建立就业服务包保制度,实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 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黑河市联合乌鱼绣非遗就业工坊,开发手工编织等低门槛灵活就业项目。

黑龙江省残疾人灵活就业比例进一步攀升。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已就业22.6万人,其中灵活就业人员7.6万人。

破解传统模式 拓展残疾人就业新空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残疾人就业难度大、层次低、结构不合理、稳定性差的问题更加凸显。如何打破残疾人传统就业模式和观念?省残联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空间,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催生新的就业途径,带来新的就业思路。

2021年,省残联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残联试点,创建残疾人综合就业智慧助残服务平台示范项目,统筹推进信息技术与助残服务深度融合,实现网上平台与线下实体联动,人工服务与智能管理交互融合,形成全方位、多功能就业服务新格局。

以此为契机,全省各级残联也通过线上线下双轨互融,指导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充分利用平台提供的多地域、多领域、多专业的岗位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精准对接岗位。

据统计,仅在当年就业援助月期间,黑龙江省在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上就有120家企业注册并发布188个岗位信息,2901名残疾人在平台注册,投递简历5755次,登录平台浏览招聘信息16688人次。残疾人综合就业智慧助残服务平台的创建,全面拓展了残疾人创业就业渠道,有效解决了黑龙江省残疾人求职不便的问题。

省残联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信息。2021年为80余家企业推送160余个岗位,其中“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助力黑龙江省残疾学子在速递管理培训领域崭露头角。

2022年“春风行动”就业活动中,省残联继续发挥线上优势,组织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参与灵活就业专场“云聘会”,并现场推介零工市场、临时就业服务站(点),对接灵活就业求职群体,扩大灵活就业服务半径。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通过加大摸底排查、宣传就业政策、拓展就业岗位、培训技能等综合措施,开展“关爱残友 困中送暖”走访探视残疾人失业人员近6000人,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3770人;搭建各类线上、线下残疾人招聘平台,与58同城合作实施黑龙江省“创翼计划”公益助残就业项目,同步在13个地市设立本地残疾人招聘专场;连续举办5场春风行动残疾人专场招聘活动;参加全国残疾人网络招聘会,联系企业,协调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2000余个;组织开展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全省已有436名残疾人掌握电商技能并从事电商创业,残疾人网红直播76人。(记者 王彦)

本版图片均由省残联提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