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海关多项支持措施推动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白林鹤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18日电 (杨雪楠)5月18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哈尔滨海关副关长朴明华介绍了黑龙江省综合保税区发展情况以及海关的支持措施。

朴明华介绍,综合保税区实施的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管理模式,具有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齐全、手续简化的特征。在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综合保税区发挥着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开放平台作用。

哈尔滨海关副关长朴明华。白林鹤摄

黑龙江省现有哈尔滨、绥芬河2个综合保税区,2021年,全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55.82亿元,同比增长1.34倍,其中哈尔滨综保区进出口总值23.98亿,增长229.4%;绥芬河综保区进出口总值31.84亿,增长83.3%;今年前4个月,全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16.51亿元,增长60%,黑龙江省综合保税区发展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近年来,哈尔滨海关持续发力推动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措施19项、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细化措施任务15项以及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等具体措施,持续提升综合保税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哈尔滨海关指导帮扶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支持指导跨境电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研发、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在综保区落地;扎实推动“四自一简”“委托加工”“一般纳税人”等政策落地生效,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抽样后放行、先入区后检测、在综合保税区设置非申报通道等举措,企业反响良好。

目前,哈尔滨海关已成立工作专班,紧紧围绕综保区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功能定位,助推综保区引入全保税产业链条项目,推动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助力龙江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