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建立“首席协调联络员”制度 哈尔滨海关助企业提高通关效率

2022年05月18日15:4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白林鹤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18日电 (杨雪楠)5月18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哈尔滨海关副关长高文宁介绍了哈尔滨海关在提升货物报关和提离效率方面的具体举措。

哈尔滨海关副关长高文宁。白林鹤摄

高文宁介绍,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哈尔滨海关建立了为重点企业服务的“首席协调联络员”制度,施行“一企一策”和“问题清零”制度,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发展。目前,适用“一企一策”的重点企业达到了45家。

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申报方面。目前,进出口报关单均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平台在线申报。企业还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以进口为例,选择“两步申报”的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凭提单概要申报就可以提货,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即可。二是检查方面。目前,哈尔滨对进口货物分段实施准入监管,符合相关条件的货物可以快速提离口岸,加快口岸验放。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收到海关查验通知后可以选择委托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等到场或选择收发货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实施查验。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