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厚植人才沃土 凝聚强大动能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5月25日09:45 |
小字号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发展中的鹤城,一直求贤若渴。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在人才工作中进行了很多的探索,下了很大的功夫。

从2016年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17年出台42项人才配套细则,到2020年出台“1+34”人才政策体系,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催生了令人欣喜的“磁场效应”,齐齐哈尔市各类人才总量和质量逐年得到提升。

精心耕耘植沃土,海纳百川聚英才。发现、培养、引进、用好、服务人才全链条的整体发力,让鹤城这座美丽的城市成为人才干事有舞台、成长有空间、发展有未来的创新创业热土,凝聚起以人才振兴引领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动能。

打造特色“鹤品牌”

吸引“八方贤才”汇聚鹤城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坚持从欠发达地区实际出发,强化市场化思维理念,突出务实高效,通过持续推进“八大引才计划”、建立联系齐籍生源机制促进家乡在外人才回乡创业、搭建校地合作“十大基地”以实习实训吸引更多大学生在齐就业创业、对接省委“头雁”行动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式,破解了以往招聘人才工作中的难题。

在通过各种载体加大引才力度同时,也打造出了特色鲜明的引才工作品牌:

——面对优秀人才流失,实施“名校优生”。向优秀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敞开怀抱,为县级以下基层事业单位注入优质新鲜血液的同时,让更多在外拼搏的鹤城人才可以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针对企业引才困难,实施“丰羽计划”。市县两级拿出事业编制,支持企业自主引进“双一流”高校或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优秀人才,由企业兑现薪资待遇,5年服务期满后,如选择回到事业单位,予以落编。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聘村用”。利用乡镇街道事业编,统筹引进现代农业、电商营销等人才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双招双引”“名校优生”“丰羽计划”“乡聘村用”“书记进校园”等,已经成为鹤城引才的品牌,在省内外高校学子中打响。2020年“名校优生”平均报名比例超过1:9,最高岗位竞争比例为1:230。2021年齐齐哈尔市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积极、开放、有效的引才政策,展示出了鹤城对人才的诚意,吸引了大批人才来到鹤城。

铺就成长“快车道”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推行导师制培养,采取“一对一”“师带徒”培养模式,提升年轻人才综合素质;实施特色“人教岗”培养模式,解决“人从哪里来、如何培养、向何处去”问题;安排参加上级、行业、系统的各类培训,帮助提升能力;接轨应用型院校人才培养体系,实行“3+2”贯通式培养,实现“地方留才、企业引才、高校育才”协同联动……

对待投身城市发展中的人才,齐齐哈尔市始终厚爱有加,尽可能完善培养载体,多方面给予培养,呵护帮助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才在这座城市中成长、出彩。

为加快形成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的激励机制,齐齐哈尔市敢于给人才交任务、压担子,让人才到基层一线摔打磨练,承担急、难、新工作任务,为人才成长提供“快车道”。

如,安排党政干部储备人选培养方向类“名校优生”到发改委、工信局、信访局、扶贫办、高新区等各经济主干线、民生部门进行轮岗培养锻炼,培养出“多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启动“引擎工程”,对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在交流培训、承担项目等方面给予培养对象重点支持,逐批培育专业精、潜力大、后劲足的青年专业技术骨干队伍。

通过放到基层锻炼、放到关键岗位考验、破除论资排辈选拔等一系列政策,激发了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学到了本领,发挥了才能。如今,他们多数人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业务骨干,在各自的岗位“闪亮出彩”。

当好人才“店小二”

助力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人才,既要引得进、用得好,更要留得住。为了让人才能够安心投身工作,市委、市政府坚持优化落实政策,在职称薪酬、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安置、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尽可能地在各个方面给予人才以关照——在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大型演出场所最好的位置设立“工匠坐席”,增强技能人才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步推进“三类”人才公寓建设,提供住房保障,全市人才公寓1350套,已入住1661人;开展典型人才突出事迹系列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和教育作用;制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精准服务,2021年共解决工作和生活方面实际问题716个;创新研发开通“鹤城人才码”,通过手机扫码就能享受衣食住行等各种贴心周到的高效服务;针对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子女问题出台安置政策;在全省首创成立人才服务战略联盟,吸纳域内企业联盟成员300余家,500余名人才享受人才服务联盟商家优惠800余次,在联盟商家共消费1350余万元,累计优惠75余万元……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通过组织召开全市专家人才交流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形式,听取对于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已有30余条在《齐齐哈尔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案》中吸收采纳。

正是因为全市上下甘当人才“店小二”的理念,提升了本地人才的凝聚力,增加了外埠人才的吸引力,创造了优良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制度环境,让有梦想、有追求的各类人才可以在这座城市“大展拳脚”,尽情挥洒青春与汗水,一展抱负。(记者 宋家兴)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