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畅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5月25日10:42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坚持在优化思路、创新机制上解放思想,把强化为企服务作为跳起摸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依托龙沙区“e网通”平台,在全市率先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项目吹哨、领导报到”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为企服务质效。

树牢服务思想,当好企业服务“贴心人”

坚持把为企服务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龙沙区属地所有市场主体、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均属于“吹哨主体”,以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接哨”后向企业“报到”、部门主要领导和区级领导“接哨”向项目“报到”为主要方式,围绕“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生产运营、融资信贷、退出市场”企业全生命周期五个阶段“接哨解难”。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项目“首席服务员”,提供领办代办服务,缩短各项手续办理时限,畅通政企互通渠道。

优化服务流程,跑出利企便企“加速度”

坚持“党建引领、包保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处理”的原则,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评事项。对于企业“吹哨”,相关部门要在当日与企业取得对接联系,受理部门能当场办理或答复的,应当场办理或答复;因情况复杂不能当场办理或答复的,对可办结事项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暂不能办结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制定办理计划、承诺办理时限;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可提请联席会议解决;对跨层级事项,可提交区营商局汇总后报上级解决。对于部门新官不理旧账,不严格依法办事,私设关卡、奇葩证明,以罚代管,不作为、乱作为、态度蛮横等情况,都可以通过“吹哨”反映,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为企服务“零距离”

坚持从细从实抓好服务细节,建立涉企事项工作台账,逐条逐项分析研判。发放“吹哨报到”联系卡,开通“吹哨”热线,注重满意度反馈,确保服务有专人、不满意有监督。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推进政务数据、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共享应用。打造“无证明”大厅,建立主动、精准、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打破行政壁垒、条块分割,重构服务流程,畅通体内循环,加强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扩大“一件事”办理领域,以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自该项制度执行以来,为全区项目解决各类审批事项100余项,广受企业好评。(刘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