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就业创业在龙江|“养蜂大王”孙士成:酿造“甜蜜”致富经

2022年05月27日16:3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5月27日电 (韩婷澎)“我们合作社蜂产品现已有十余种,每年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蜂蜜能达到80余吨,产品供不应求。”说起自己一手“酿造”出的“甜蜜”事业,五大连池市宇晟蜂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士成一脸骄傲。

2013年,孙士成联合本村5户农民组建了五大连池市宇晟蜂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身边的许多农民实现了致富增收。孙士成说,之所以他能办起合作社,还要得益于他十几年养殖蜜蜂的丰富经验。十多年来,孙士成的养殖技术不断成熟,合作社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成立公司,拓展市场闯新路

“随着规模的扩大、产品的增多,仅靠以往路边经销和孙氏蜜蜂园产品专营商店的销售量实在太小了,远远满足不了实际产量。”孙士成回忆说道。

为了给合作社开拓更大的销售市场,2015年初,孙士成成立了五大连池市兴安兴晟蜂产品有限公司,帮助养蜂户收购、加工、包装、贮藏、销售蜂蜜,通过推行有机蜂蜜标准化生产技术,解决了养蜂户养蜂难和售蜜难的困境。

目前,合作社的蜂产品年可创产值280多万元,年纯收入90多万元,其中合作社成员分红35万元,人员开支25万元。宇晟蜂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成为黑河市最大的蜂业合作组织。

积极扶持,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合作社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好政策扶持。”创业多年,孙士成十分感慨。他说,多年来,在社会各界支持和协调下,在林场建立蜂场、协调贷款、推销产品等环节,为合作社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2016年,五大连池市出台了扶贫优惠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蜜蜂5箱以上10箱以下的给予农户每箱300元补贴,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养殖蜜蜂的积极性。贫困户在获得养蜂收益的同时,也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不仅如此,孙士成通过争取扶贫专项资金70万元,在兴安乡兴安村建设240平方米蜂产品加工厂,购置了蜂产品加工设备,进一步扶持蜜蜂养殖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实现蜂产品生产、加工一体化,让合作社走上了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

孙士成说,宇晟蜂业蜂蜜生产加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加工蜂蜜80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至15个,可创造经济效益280余万元,真正实现“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机制的持续运行。目前,合作社已共建立养殖基地22个。

真情帮扶,精准扶贫奔富路

多年来,宇晟合作社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通过成员投入资金购进蜂箱的方式,年底为社员分红,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合作社的努力,希望能够吸纳更多的乡亲一起与蜜蜂朝夕相伴,用心和蜜蜂一起‘酿造’最‘甜蜜’事业,这也是我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的方式。”孙士成说。

孙士成说,现在合作社旗下已拥有5个自主品牌,自2017年开始,他便携带合作社的各类蜂产品参加“绿博会”,每年产品销售额都能达到5万多元,并且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蜂产品的知名度。

“现在我们通过产品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效果也非常好,产品供不应求,相信我们蜂产品一定能有更大的舞台。” 孙士成说,未来,合作社将继续不断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养蜂事业中来,帮助更多贫困户持续致富增收,共同酿造致富奔小康的甜蜜事业。

图片由五大连池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