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红星乡:种植中草药上规模有“钱”景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10日11:02 |
小字号

依安县地处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松嫩平原,有着北纬47°寒地黑土的美誉。近年来,依安县加快土地规模经营,探索有机转换新模式,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创新种植理念,在全县各乡镇发展“一村一品”品牌战略,依托特色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在依安县红星乡,村民梁作晖在县、乡两级政府大力扶持下,组建了依安县鸿林盛康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坚持“归方连片、科技引领、突出特色、做优品牌”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经试验种植、精心培育、化验分析、科学认证,选择了防风这一适种品种,建设了目前全省领先的“万亩防风种植基地”。

经过村两委几年的坚持和努力,红星乡东升村在2020年10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同时,鸿林盛康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2017年也被评为黑龙江省农民创业示范(实习)基地,2019年合作社理事长梁作晖被评为全省新农人种植大王和中药材大王。自红星乡东升村中草药基地建成后,打响了红星乡东升村中草药品牌知名度,为全村土地规模经营提供了强大有力的基础保障,加快了红星乡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全村农户增收致富。2018年至2020年,合作社采取以地入股的形式带动建档立卡户45户,户均增收2133元。随着中草药种植规模逐渐壮大,需要长期和短期务工人员的数量也在同步提升,每年在合作社长期务工人员30余人,季节性临时务工1000人次,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合作社为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合作社中草药基地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形成黑龙江省单品领先的中草药种植基地。

今年9月,在种植防风五年后,红星乡中草药基地迎来了第一波丰收。据介绍,防风三年才可收取上面的种子,种植防风对土壤要求很高,同时必须要进行有机种植。防风的经济价值很高,每斤种子就可卖到100元,根茎做成品中药价格更高,质量稍次的防风还可以用作饲料,虽然种植费时费力但收益却很可观。梁作晖表示,将乘势而上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从中草药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完整的产业链。(陈丹华、郑建超)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