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消毒工作指引 强调精准规范

2022年06月02日11: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坚决杜绝入户消毒技术不规范、严格规范疫源地终末消毒、指导各行各业疫情期间开展预防性消毒……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精准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明确消毒工作细则和消毒指引。

  一“坚决”、四“更加”提升精准规范性

  消毒是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此前,个别地区群众反映疫情期间消毒工作给日常生活带来一些影响。本次通知明确了一个“坚决”、四个“更加”。

  5月2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处隔离酒店,护士魏马红为装有核酸样本的转运箱消毒。(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通知指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坚决杜绝入户消毒技术不规范、操作简单粗暴、执行跑偏走样等问题发生。要更加注重对消毒技术规范和流程的严格要求,更加注重加强消毒事前、事中、事后沟通,更加注重专业人员的培训和过程监督,更加注重对公众开展消毒知识和有关规定的宣传解读,精准规范开展消毒。

  疫情防控消毒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技术要求高、覆盖范围广、流程较复杂。把做好疫情防控消毒工作落在“精准规范”上,就能既保障消毒工作的有效性,又最大程度降低给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

  “放松消毒”和“过度消毒”都不可取

  今年以来,传播性和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进一步增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再次警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就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部署加强科学精准开展消毒工作,并发布了一系列技术要求。

  5月22日,工作人员在上海市某公交车上为抓手消毒。(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此次再次发布通知,进一步根据最新情况分别制定了针对专业人员使用的《疫源地终末消毒工作细则》、群众科普和公共场所使用的《公众预防性消毒指引》。

  其中,《疫源地终末消毒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了终末消毒的范围和对象、消毒方法,优化了入户终末消毒的技术操作流程,增加了针对不同污染物品、环境的无害化处理方式方法等内容;《公众预防性消毒指引》重点突出了对家庭和公共场所日常性清洁消毒的指导,防止出现“放松消毒”和“过度消毒”两种倾向。

  高度重视也要兼顾温度

  精准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消毒,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工作做得更有“温度”,可以从分级分类处置、优化技术操作流程、做好回应和解读、加强过程监督和效果评价等入手。

  5月2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地区被封管控的绣菊园北区小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梅晓东整理为居民购买的药品,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以社区、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消毒为例,通知明确,在封控区内以阳性感染者居住地、周边住户相邻外环境及其活动轨迹为重点进行全面、彻底消毒;管控区内则以日常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农村地区和城中村消毒前,应针对当地环境和居住条件等实际情况,制定消毒方案。

  以入户终末消毒操作流程为例,通知明确,消毒前,加强与住户的充分沟通,了解房内状况和物品性质,告知其消毒工作必要性和注意事项,争取理解和支持;消毒过程中,根据环境风险和物品特性,正确选择消毒产品和消毒方法,针对污染风险较小、不耐腐蚀或现有方法无法消毒的物品,加强风险研判,视情况采取密闭封存、长时间静置等无害化处理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物品损坏和环境污染;消毒完成后,及时做好社区公示告知工作。

  坚持就是胜利,防控重在落实。精准规范、科学有效、兼顾温度开展消毒工作,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记者顾天成)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