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探索网格化管理精细服务 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6月28日10:31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解放思想、主动尝试,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服务新路径,全面构筑“多网合一、智慧赋能”的网络化治理体系,以网格“小切口”,做实市域社会治理“大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分析、科学设计,夯实网格化治理基础

深入基层与网格员和社区群众面对面交流,主动分析“老网格”弊端,推敲“新网格”设计。在原有网格基础上,进一步科学合理划分综合网格17242个,专属网格318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1237名,成立网格党组织2811个,建设完成市、县、乡、村四级网格综合服务实体平台,筑牢网格化社会治理基础。召开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在顶层设计中充分融入基层首创和市域特点,研究确定了以构建“党建+治理+服务”工作模式,创建“一网多用、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网格化管理服务新体系。

打破常规、聚焦重点,实现网格治理“一张网”

针对以往职能部门间单打独斗的问题,在社区网格内组建管理服务团队,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企业全部入驻网格,实施“网片一体化”管理。加强精细管理,将网格中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纳入重点关心关爱人群,主动服务上门,开展心理疏导。依托综治信息管理平台和“雪亮工程”建设,建立起以“人、地、物、事、组织”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利用微信群和政务APP,将群众需求与大数据平台联通,搭建群众“指尖生活圈”。

立足平时、着眼战时,释放网格化管理效能

坚持“平战结合”理念,持续提升网格智慧战“疫”水平。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设在楼栋里,把党的建设延伸到社会最小单元,充分激活社会治理基层细胞,广大党员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创建以县区为单元的社会治理“数据大脑”,将“数据大脑”作为疫情联防联控中枢,通过大数据检索,网格员精准调取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域外返乡、密接人员排查等防疫信息,构建起科学决策、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的智慧防疫网,全面提升疫情防控需求预测、发展预判、风险预警的能力。(赵树伟、韩丙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