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小园带来新收益 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6月29日10:11 |
小字号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依安县按照齐齐哈尔市委“两大一小”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依安县富饶乡利用庭院土地,通过重点发展庭院特色种植、庭院特色养殖带动村民增收。

“我家养殖了6头牛,每头牛每年纯收入达到1.2万元,收集的粪便都集中放在离村3里外的地方,到每年的春天作为肥料施到地里,农家肥可以土壤更加松散,增加土地肥力,还能多打粮食。我们同村的老乡这几年在自家的院子养殖大鹅,每年都有100只以上,每只鹅一般都卖到150元左右,而且没到过年就卖完了。”富饶乡兴让村村民韩喜平说。

依安县富饶乡通过先期培育发展一批庭院经济示范户,进而带动全乡农户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的思路,使庭院种植和养殖技术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效益和经济收入有明显的提升。

一家一户的庭院,面积不大,但如果发挥好作用,就能够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兴让村脱贫户王荆林今年70岁,由于年龄大,不能下田种地,就和老伴儿一起利用自家的园子种植豆角晾晒成干豆角丝出售。2021年市场上干豆角丝每斤20元左右,他家利用小园种植豆角产出2500斤,晾晒成丝250斤,收入5000元。谈起种植豆角带来的收益,王荆林笑得合不拢嘴。

“庭院经济种植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农户带来经济效益,同时还美化了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兴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英奎说。村里常住居民有273户人家,123户利用庭院养殖牛530头、羊1930只,年增收达到680万元;253户养鹅约6000多只,鸡5000多只,包括鸡蛋、鹅蛋等销售额超过100万元。目前已有95户家庭在庭院种植豆角,户均增收约1200元。

“兴让村是依靠庭院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缩影,我乡把兴让村、兴俭村、富饶村、兴温村作为示范点,并向全乡推广,确定重点和方向,宜种则种,宜养则养。近几年,我乡利用庭院发展畜牧业,现存栏黄肉牛7533头、羊32029只、猪12036头、鹅39500只、鸡209600只。”富饶乡党委书记朱福军说。(陈丹华、田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