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全国碳市场启动一周年 龙江企业“组团出海”抢抓机遇

2022年07月17日07:4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16日,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一周年。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15日,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额84.92亿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现货市场。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市场机制,黑龙江省有91家企业“组团出海”,抢抓碳市场交易新机遇。

  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田砚宇介绍了黑龙江省参与全国碳市场取得的成效。

  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田砚宇介绍,我省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的发电企业91家,实际参与交易企业50家。

  自碳排放市场开放交易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91家碳交易企业完成碳排放核算、报告与核查工作,积极协调帮助碳交易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集中培训、电话指导、建立企业答疑群进行指导帮扶。

  截至2022年6月底,黑龙江省碳交易企业累计买入碳排放配额710万吨、成交额达到3.13亿元,卖出配额920万吨、成交额达到3.94亿元,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顺利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工作任务。

  2021年12月31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结束,黑龙江省碳交易企业履约完成率达到99.6%。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做好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后续相关工作的通知》,省生态环境厅对13家省内未足额完成清缴的企业依规处罚,欠缴部分在下一履约周期等量扣减,并罚款29.58万元。(记者 吴玉玺)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