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抓好能力作风建设 推动驻村工作提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18日14:5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提升工作质效,推动驻村考核工作考准考实,采取"听、查、看、谈"的方式,综合评价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工作实绩,充分激发驻村干部队伍活力,引导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干事创业。

现场听取汇报

近期,驻村第一书记结合所驻村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建强村级党组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民办事服务、推进自身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进行半年述职汇报。述职会上,对驻村工作队2022年上半年帮扶工作进行了客观准确的评定,并就继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驻村工作队要以考核工作为“风向标”,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要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担当担责,积极作为,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上级检验。

查阅档案资料

富拉尔基区成立专项考核组,对照《2022年富拉尔基区驻村帮扶工作要点》《富拉尔基区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和标准,通过查阅项目归档材料、驻村工作日志、“三会一课”记录、“四议两公开”簿册等资料,重点对驻村工作队抓好农村党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实富民政策、进村入户走访、解决困难问题等内容进行查看,摸清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开展的最新情况,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是否到位,全力推动驻村工作队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实地查看发展

考核组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重点查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建活动阵地、党建制度上墙、村务公开栏等规范化建设、使用和运行情况;实地查看中央和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级党组织创办电商平台运营现状,了解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党建示范点打造等情况,深挖特色亮点,大力宣传推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形成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干部干事创业劲头足、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强的良好氛围。

座谈促进发展

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骨干作用,进一步拓宽驻村工作思路,加强经验学习交流,帮助驻村工作队员解决实际困难,富拉尔基区组织部门与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等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驻村工作队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屯环境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的具体思路、具体措施,深入查找影响工作质效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就“党建+”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方面共同探讨、集思广益,推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邵英明)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