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加速推动开发区提升能级水平 黑龙江积极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

2022年08月18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王德斌摄

发布会现场。王德斌摄

人民网哈尔滨8月18日电 (韩婷澎)8月1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举行,围绕黑龙江省“坚定不移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专题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尤晓林介绍了黑龙江在推进开发区发展建设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尤晓林。王德斌摄

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尤晓林。王德斌摄

尤晓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开发区发展建设工作可以从三个时间维度来把握。

第一个时间维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到2018年。这一时期是黑龙江省开发区快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先后有4家国家级开发区、31家省级开发区和30家享受省级政策园区,共65家开发区获批建设,占目前全省开发区73%。

第二个时间维度是2018年以来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这一时期是黑龙江省开发区整合提升阶段。这一时期,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黑发〔2018〕18号)为主线,全力推进开发区规划发展工作。一是推进优化整合。2018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黑龙江省开发区优化整合的实施意见》并组织推进实施,全省形成了89家经济和科技类开发区主体,构建了国家级开发区牵动、市(地)本级开发区和重点县(市)开发区区域支撑、每个县(市、区)一家省级开发区的空间布局。二是实施规划引领。编制发布了《黑龙江省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推动开发区逐步形成“一核、两翼、三片联动、百区推进”的空间发展格局和“基础产业+引擎产业+配套产业”的“5+3+4”产业生态体系。三是加强开发区载体能力建设。省里连续四年投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80亿元,共支持了210个基础设施项目。2020年、2021年,还分别投入专项债券资金95亿元、127亿元支持了231个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的《黑龙江省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成效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省级开发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国家级开发区基本实现“九通一平”。四是提升整体规模。实施“百千亿级”园区培育行动,促进开发区提档升级。2020年,全省开发区营业收入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元,达到1.2万亿元。2021年,千亿级园区达到4个,百亿级园区达到27个,区内企业达到1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百万人。

第三个时间维度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这一时期是黑龙江省开发区进入能级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商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关于“提升各级各类高新区、经开区、专业园区发展能级和水平”要求,全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是加强基础研究,编制《黑龙江省开发区投资潜力报告》和《开发区产业招商图谱》,建立“全省开发区运行指标数据库”。二是实施能级提升行动,确定5家龙头引领型、21家骨干带动型、35家质量提升型、29家培育发展型开发区进行分类推进。三是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制定《省商务厅推进产业链产业集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开发区98条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组织20家重点开发区举办“龙江开发区云招商”线上招商系列直播活动,举办“2022中国(黑龙江)开发区大会”,运行“黑龙江-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服务中心”。四是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作用,依托国家级开发区和区域中心城市开发区产业发展空间,规划建设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园区和石墨、工业大麻、智能农机等特色产业园区,为产业链企业配套需求量身定制标准化厂房和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服务平台,落实产业支持政策,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

尤晓林表示,从指标数据看,开发区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趋势,整体规模实力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带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2022年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8.2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比重占全省的35.5%;实现进出口总额480.4亿元,同比增长71.5%,高于全省40.8个百分点,比重占全省的39.3%;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比重分别占全省的90%、60%以上。

尤晓林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商务厅将深入落实《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年)》,加力加速推动全省开发区提升能级水平。制定出台《黑龙江省开发区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聚焦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着力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着力强化开发区载体功能、着力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着力优化营商投资环境,积极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服务支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