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医大四院召开第五届“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暨黑龙江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学术会议

2022年08月18日17:0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18日电 (杨雪楠)8月18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第五届“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暨黑龙江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学术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医学部主任张旭通过视频连线为会议致辞。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谢云龙、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徐维祥、黑龙江省医师协会会长李剑锋出席会议。

在表彰大会后召开的黑龙江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学术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医用机器人领域学术交流,为黑龙江省机器人微创技术发展提供了前瞻引领和有益参考。

据介绍,2019年6月,哈医大四院在黑龙江省率先引进先进的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为微创外科带来技术变革。借助引进机器人打造科研创新合作体,哈医大四院在全国的绩效排名提升了287名。三年来,哈医大四院手术机器人预约不断,在全省率先突破了手术总量2000例。手术涵盖了胸外科、泌尿外科、妇科、胃肠外科、甲状腺外科、肝胆外科、结直肠外科、肿瘤外科等学科。

“2022世界5G大会刚刚在哈尔滨落幕,5G医疗的发展方向已经清晰。我们已经进入高度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为外科手术发展带来的显著变革。随着机器人手术系统的不断发展,微创手术机器人化已成为趋势。”哈医大四院院长徐万海介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哈医大四院也逐步走上数字经济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已经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逐步实现了网上会诊、网上就诊、网上挂号。下一步,结合5G技术和手术机器人,哈医大四院将规划远程手术的实现,医生通过联网操控外地医院的手术机器人,也可以为偏远地区的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