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返乡创业大学生成为乡村振兴排头兵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24日13:51 |
小字号

讷河市老莱镇的徐洪岩在返乡创业中,利用村里闲置资源,发展赤松茸产业,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仅为当地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成为了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早晨四五点钟,天刚刚放亮,徐洪岩已经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碌了近一个钟头。春秋两季,她忙着采摘蘑菇、联系客商、雇佣工人;夏季香瓜、蔬菜上市,她又忙着采摘、销售。一年四季,她不是在大棚里忙碌,就是在跑市场的路上。

今年26岁的徐洪岩是老莱镇群英村村民,2018年毕业于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毕业后在哈尔滨工作。2020年,经过实地考察和多方调研,徐洪岩了解到了赤松茸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而且投资小、见效快。于是她辞去了在哈尔滨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扶持和技术指导下,利用村里的林地和闲置地块,种植赤松茸。并于2021年4月份注册了讷河市佳禾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大棚22栋,室内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平方米。赤松茸在种植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工,每年村民都会到她那里就业。

讷河市老莱镇群英村村支部书记刘杰信说:“赤松茸的种植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还为村内‘银发族’、留守妇女和脱贫群众带来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家门口务工,既能发挥余热又能增加家庭收入,真正提升了村内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目前,讷河市佳禾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种植的赤松茸每年可出菇2批,一年实现纯收入50万元。在大棚里她除了种植赤松茸外,还利用赤松茸收获后的土地闲置时段,巧打时间差,种植香瓜、白菜、大萝卜、胡萝卜等蔬菜,目前她种植的本地香瓜已经陆续上市,今年5栋大棚的香瓜,还可实现收入一万多元。

讷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玉宝表示,种植赤松茸,讷河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下一步将在全市大面积推广种植,同时扶持企业在深加工上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力争实现一村一品,让赤松茸产业成为讷河市一张独有的名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村现代发展进程。

在发展赤松茸产业的同时,徐洪岩与外地的水果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大棚之间的空隙,进行果树苗木繁育,目前盆栽果树共计2万余棵。通过果蔬、菌蔬分批次分时段的轮作种植模式,既防止了出菇过剩问题,又实现了收入最大化。她还与当地百姓合作养殖大雁、溜达小笨鸡等,并利用自己的销售平台,帮助百姓销售大雁、笨鸡蛋、特色干菜等,为百姓增加收入。

徐洪岩说:“我要不断拓展自己的创业模式,有效深挖村里的优势资源,将赤松茸种植转化为深加工,以自种转化为百姓入股模式,为做大做强松茸产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李慧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