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梅里斯区:扣紧“五个维度”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31日14:34 |
小字号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梅里斯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集聚试验示范区建设,扣紧“五个维度”,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把握“高度”,强化人才政治引领

成立乡村振兴人才集聚试验示范区领导小组,设立六个工作推进专班,召开相关人才工作会议共12次,制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9个配套文件。明确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将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不断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格局,为梅里斯人才工作搭建起全面系统的框架体系。

拓展“宽度”,推动人才集聚达乡

加强乡村振兴需要的生产经营、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产业引领、乡村治理五支人才队伍建设。转变人才引进思路和方式,通过科研平台载体建设,柔性引进专家人才20余人,有效推动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攻关及成果转化。深入落实“齐聚英才”计划,引进高学历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70余人。同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建立梅里斯在外人才信息库等方式,进一步做大人才增量,为全区事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和人才支撑。

增加“深度”,丰富人才培养模式

立足现有优势种植品种打造一批农业技能赛事基地,重点培育6家农业技能赛事基地,带动人才在农技投入、绿色生产、品牌打造、产业营销上不断创新。加强对“土专家”“田秀才”培养使用,实施“三带”行动计划。成立蒲公英文艺小分队,利用非遗基地和文化馆分馆开展民族文化培训。不断激发激活各类人才的内生动力。

把握“准度”,加强平台载体建设

大力推动政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先后与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运用转化,与中国科技大学分子油研究所合作,签订低热量食用油生产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和项目选址;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结合现代农业设施、智能控制系统和科学的栽培管理技术在梅里斯嫩江流域高效农业示范区试验种植高品质啤酒花……同时,立足重点产业发展需要,以 7+1+2 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围绕大豆、生物、数字、新能源等产业链,引进数字项目1个,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以新兴产业项目留住人才,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提升“温度”,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制定下发《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乡村高层次人才补助实施办法》《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人才首席服务员制度》等政策文件;设置不低于5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了人才大厦,152个房间均配备了基本设施,提供舒适的生活条件;为急需紧缺人才发放补助;建立区级事业编制周转池30名,使用22名编制解决中小学教师引进需要;确定人才首席服务员38人,为人才提供全面服务;承接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实践团实习实训工作;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发送人才信息,集中展示各领域优秀人才或团队典型事迹,着力营造惜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张亦男、张振翼)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