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体坛观澜:把大众参与热情转化为项目发展底气

艾 伦
2022年09月0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项目发展必将收获强劲动力

9月初,2022年全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结束了3站分站赛。各地近2000名花滑爱好者通过线上比赛方式交流比拼,在不同的冰场上,诠释对花样滑冰运动的热爱。

体育盛会带来的积极影响是绵长持久的,得益于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带来的超高人气,花样滑冰在国内的关注度、参与度与日俱增。执裁过北京冬奥会的国际级裁判王玉民参与了花滑俱乐部联赛的裁判工作,对今年联赛花滑爱好者的热情印象深刻:近2000名参与者的规模创下联赛参与人数新高;大众组选手带来280余套节目,风格各异,“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作用已体现在选手的训练和比赛中”。

蓬勃的人气是运动项目发展的一座富矿,通过打造精品赛事,激发大众参与热情,是将运动人气化作项目底气的关键。2018年,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开始主办俱乐部联赛,得到国内众多花滑俱乐部的积极响应。国家级甚至国际级裁判执裁、专业的打分系统、精良的录制与后期制作……联赛的精心筹办,不仅优化了参赛选手的体验,也促进了项目的发展。

大众热情水涨船高,要求赛事不仅要注重专业性,也应强调参与度。花滑俱乐部联赛设置精英组和大众组两个组别,最大程度覆盖花滑爱好者。历年参赛者中既有入选国家队的张鹤、在业余圈赫赫有名的安香怡,也有年仅4岁的王艺萌、55岁的袁东生,不设门槛的比赛令不同水平的选手都有机会一展风采。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实现,冬季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如何顺势而为,巩固和扩大普及成果,探索新发展路径,成为冰雪运动项目发展的新课题。对此,花滑俱乐部联赛带来启示:以赛事为平台,盘活各方资源,就能给项目发展注入源源活力。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未来,还要坚持冬奥成果人民共享,通过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全民健身走向纵深。以此为契机,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项目发展必将收获强劲动力。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