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年生成2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

2022年09月06日17:2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 (韩婷澎)9月6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刘海城介绍了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三周年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

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刘海城。石启立摄

刘海城说,作为我国最北自贸试验区,三年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切实发挥“为国家试制度”“为龙江谋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累计生成2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5批120个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其中“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总体方案89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部实施;同时,发挥龙江沿边优势,在通道建设、跨境经贸合作、跨境金融合作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通道建设取得新突破。今年6月,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国际运输通道。今年8月,哈尔滨开通至洛杉矶直达货运航线,是继成功开通4条直达莫斯科货运航线后,加快哈尔滨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又一重要举措。绥芬河铁路口岸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逐年增长,“哈绥俄亚”班列累计开行294个班列、满载率达到100%。

二是跨境经贸合作多点开花。在贸易创新方面,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创立跨境电商“多仓联动”新模式,依托海外仓建立贸易新通道。2022年1-7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实现195亿元,同比增长50.3%,占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13.4%,增幅领跑全省18.4个百分点。在落地加工方面,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创建互市贸易加工全流程监管模式,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顺利完成进口大豆落地加工压力测试。在产业集聚方面,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万科中俄产业园与莫斯科俄中产业园形成跨国姊妹园。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企业获得专用车俄官方认证,半挂车产品在俄罗斯乌拉尔以东的市场份额超过80%。

三是跨境金融合作突出首创性。加快推动沿边金融改革创新,构建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基金“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哈尔滨银行打造“一站式”对俄结算服务中心,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额近80亿元人民币。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俄籍自然人及委托代理人办理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绥芬河开通黑龙江省首个卢布现钞陆路调运通道,开展“互贸区外籍自然人跨境结算”等沿边特色金融服务。

刘海城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为深化沿边开放合作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