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中药材科技小院入选国家支持建设名单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09日14:59 |
小字号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确定对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其中,黑龙江36个科技小院榜上有名,铁力中药材科技小院成功入选。

黑龙江铁力中药材科技小院是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于2021年9月批准建设。科技小院成立后,在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和铁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聚焦限制铁力平贝产业规模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开展相关的科研与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及科普志愿活动,为铁力市中药材产业核心区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校县聚力,小院绘就大蓝图。铁力中药材科技小院的首期建设规划期为三年,2022年初,在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农学院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及寒地中药材产业研发中心、铁力市科协的共同参与下,结合铁力市中药材产业核心区建设规划,为小院制定了“一年扎根,两年破题,三年见效”的发展目标,依托铁力市满江红村红贝平贝中药材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开展种植模式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攻关。

科技聚焦,小院解决大难题。铁力市平贝种植面积达到了1.2万亩,年产量为6100吨,产值达3.2亿元,平贝干品量占全国1/3以上。平贝生产效益高,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由于平贝属于多年生作物,病害和抗药性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已经成为阻碍平贝优质高产和规模发展的主要因素。专家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地块平贝根腐病和黑腐病发病严重,很多农民不是束手无策,就是胡乱用药。为此,团队及时制定防病用药方案,使病害及时得到了有效控制。老师、相关专家和研究生亲自到田间开展相关试验,手把手培训当地农技人员和种植户病害识别、药剂选择和科学用药等技术。2022年在铁力市满江红村建立试验基地2处,开展了平贝病害绿色防控和平贝养分管理与新型肥料替代传统有机肥试验研究,试验小区面积20亩。通过绿色防控,平贝鳞茎病害损失降低5%-10%,合作社300亩平贝仅此一项即可增收100万元以上。小院驻地铁力镇平贝种植面积在3000亩以上,通过三年的技术推广,预计能为当地增收近千万元。

人才聚兴,小院成为大课堂。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发挥科技指导实践作用,东北农业大学把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研究生派驻到满江红村平贝基地,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科技小院的另一个使命是尽快帮助当地建立专业的农技人员梯队。为此,科技小院变身科技讲堂,疫情期间开办线上培训1次,为当地培养专业人员3名。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服务等活动10余次。不仅为社会培养了一批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也为当地打造“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

下一步,科技小院将针对平贝生产上的问题,开展平贝栽培群体调控与养分管理、病害绿色防控试验、示范与推广,进一步优化平贝绿色标准化生产模式。充分利用铁力市满江红村现有平贝资源优势和东北农业大学的技术优势,合理整合资源,探索脱毒快繁、工厂化育苗等现代化生产模式,为平贝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