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山县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规范化建设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13日14:29 |
小字号

整合人员队伍、拓展品牌建设、打造实践平台、延伸服务触角......今年以来,克山县通过“一站一品”建设,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从延伸阵地向深化内涵、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的“三个飞跃”,形成“一站一品牌,站站有特色”的工作新格局。

以“三个统一”谋新局总部署

“今年我们老两口净收入能有十多万元。”家住克山县河南乡二河村的村民赵成荣抱着一桶香瓜兴奋地说。谁都没想到几年前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们生活水平能够有这么大的提高。

据二河村村书记刘涛介绍,年初县里根据二河村家家户户都种植棚室果蔬的特点,结合“一站一品”工作打造了特色鲜明的二河村果蔬品牌,极大地提高了“二河果蔬”的品牌知名度。

据了解,克山县为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建设工作落实落靠,经县委统一部署,全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务见实效。各乡镇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产业、文化产业和文明乡风,融合实践阵地功能,经多方研判,最终确定首批16个市级、14个县级实践站进行“一站一品”重点打造。

以“三项举措”谋品牌促发展

克山镇远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童心港湾里更是其乐融融,几位“爱心妈妈”正在与社区的留守儿童进行亲子互动。

“多亏社区举办这个爱心陪伴活动,让我的小孙子能体会到亲情的陪伴。”留守老人李淑珍介绍说,孩子的爸爸妈妈因工作原因,把他们一老一小留在家里。老人因年事已高身体不便,很难给予孩子心灵上的关怀。

年初以来,克山县围绕品牌建设,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百姓喜爱的文明实践活动,同时设立“文明实践周”“文明实践日”,让文明实践有规律有节奏,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开展“安心护巢”行动实施以来,全县乡村干部与1204名留守老人上门开展“端对端”服务,着力解决土地流转、送医送药、打扫庭院卫生、代办医保等实际问题,让所有留守老人得到了关爱。

以“三大活动”谋载体增内涵

河北乡新民村幸福大院里的老人们每天早早地吃完饭,就会来到连心亭附近,耐心等待乡里“文艺宣讲团”的到来。

克山县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文明实践活动,以点带面,发挥“一站一品”示范带领作用,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受众群体结构特点、文化程度,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理论宣讲活动,保证受众范围和宣讲成效。组建由村贤、“五老”人员、专家学者、志愿者等组成的理论政策巡讲团、宣讲团、演讲团深入村镇、学校、机关、企业、广场等地进行线下宣讲104次,受众近3000人;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居民微信群等开展线上理论宣讲56次,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王丽艳 、冯乐行)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