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打造林果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15日10:40 |
小字号

近日,在依安县依安镇东平村的林果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红润饱满的李子压弯枝头,诱人的果香吸引着城内居民和过往游客驻足购买,还有不少游客趁着晴好天气,带着家人、朋友来到果园体验采摘乐趣。

近年来,依安镇东平村充分利用地处依讷公路沿线的区位优势,立足特色资源,以“东平李子”为主导品牌,把建设林果种植基地作为振兴东平村经济、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着力打造林果沿线经济带,不断推进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品牌化发展。

依安镇东平村的种植户李福一边介绍种植的水果,一边畅谈创业经历。“过去只会种果,不懂经营果园,主要依靠早晚市摆摊销售。如今经过村党支部宣传和动员,组织果农沿路集中摆摊售卖,并帮助发展采摘园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购买,果园效益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为打响“东平李子”金字招牌,依安镇党委充分借助绿色有机产业集群优势,积极谋划生态林果种植产业发展,对林果进行包装和品牌打造,使产品实现提档升级。村党支部通过入户走访,征集农户意愿,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共争取建设资金3万余元,为果农购置摊床、帐篷、牌匾、条幅等30余个、包装箱300余个,并为前来采摘购买的游客设置临时停车区域,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所需基础设施。此外,为扩大品牌效应,村党支部发动村内名人、能人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果农联系客户,与大型商超、市场沟通对接,形成城内收购、城外销售的多元销路。还组织果农开展电商培训,以打包式销售、网格式销售、订单式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有效连接林果生产端的“最初一公里”和消费端的“最后一公里”,不断鼓足农民“只要有信心,黑土变成金”的干劲,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种植户年可增收10万元左右。

据了解,借助林果产业发展的喜人之势,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成立林果专业种植合作社,推动东平村林果种植销售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全村已种植林果800余亩,年产鲜果2400余吨,产品销售辐射周边市县,年可创效益400余万元。(王木超、朱晓靓)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