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七台河:“三项举措”阻断养老诈骗犯罪链

2022年09月23日14:3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23日电 (杨雪楠)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公安局以做强打击、做实预警、做大宣传三项举措,最大限度地压缩养老诈骗犯罪活动空间,从根源上阻断了养老诈骗犯罪链条,为全市老年人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做强打击,形成震慑。七台河公安机关对养老诈骗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全力以赴攻积案、破现案、追在逃、挽损失。今年以来,共抓获涉及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23人,破获案件5起,涉案资金50余万元。其中,破获冒充领导家属帮人办理社保的养老诈骗案件2起;破获涉及养老诈骗的领导、组织传销案2起;破获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的养老诈骗案件1起。全力追赃挽损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震慑打压养老诈骗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做实预警,打造屏障。七台河公安机关依托“反诈中心”建立诈骗预警劝阻、快速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发现疑似诈骗电话,反诈中心民警对受骗群众进行风险告知、劝阻止付;反诈中心电话预警不成功的,第一时间将任务下发至各分县局联络员,迅速指派社区民警寻找受骗群众进行面对面干预劝阻。同步对接各大银行发现疑似养老诈骗案件,第一时间联络公安机关,打造“警格+网格+金融机构”的养老诈骗预警屏障。

做大宣传,构建环境。积极探索宣传模式,营造全民反诈的氛围,利用七台河公安微信公众号《公安早提醒》栏目,录制养老诈骗预防短视频并积极转发,让群众看得懂、记心间,以期达到良好宣传效果。组织民辅警走进社区、广场、公园、养老院、老年大学等老年人活动聚集地,现场讲解犯罪分子针对老年人普遍采用的养老诈骗手段,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的危害,帮助老年人提升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