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民政厅等三部门联合开展2021年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工作

2021年08月25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25日电 (李熙爽)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黑龙江省2021年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启动2021年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和宣传活动。

《方案》明确两个工作目标:一是加强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防范、监测和预警,紧盯发生在老年人身边、侵害老年人利益的人和事,从根源防范和化解风险。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完善管理机制,依法打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行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方案》确定三个方面的排查整治重点。

一是养老服务机构是否存在违规销售“老年产品”问题。排查整治养老服务机构向老年人推销故意夸大功效的养老产品、“保健品”现象;养老服务机构为牟取暴利将普通消费品“功能化”包装后高价售卖现象;行业主管部门对养老服务机构违规销售“老年产品”排查、处理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养老服务机构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和预收费管理问题。排查整治养老服务机构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或长期出租“养老公寓”、销售“老年产品”、“以房养老”等名义,承诺以高额利息或回报为诱饵,向入住老年人或社会公众吸纳资金问题;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向未入住人员销售“会员卡”“贵宾卡”“预付卡”,预收“养老服务费用”问题;养老服务机构向已入住老年人提前收取养老服务费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对非法集资风险提示不够、发现问题线索报告处置不力的问题。

三是养老服务企业是否存在诈骗老年人资金问题。排查整治从事养老服务的企业利用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和社区服务的便利,向老年人宣传涉及“消费返利”“健康管理”等消费金融渠道,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等虚假广告信息,以骗取老年人资金,使老年人利益受损的问题;养老服务企业以健康讲座、会议营销、专家义诊、免费体检或免费旅游等欺骗、诱导方式,向老年人进行虚假商业宣传,骗取老年人信任,非法吸收资金的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对以不同形式提供服务的企业监管不到位、出现养老行业漏洞的问题。

为切实保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黑龙江省民政厅还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了《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帮助大家普及相关知识、强化防范意识。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