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兴安岭:林也丰收 农也丰收

2022年09月25日07:5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9月初,加格达奇林业局,古里林场药材基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地里的黄芪一排排地“浮”出了垄台,今年起收黄芪109亩,产量达到6万多斤;

9月15日,伊勒呼里山南麓,大兴安岭薯丰种业种薯繁育基地选育的加工型马铃薯品种“兴佳7号”亩产高达7400斤,淀粉含量多达16.5%,远高于本地区的平均水平;

9月中下旬,加格达奇胜利路上,成排的野生蘑菇摊点销售火爆,“毛尖蘑”“油蘑”“粘团子”等要价18元、20元、25元,这是采山人靠山林馈赠而丰收的“果实”。

道地北药寒地生物、浆坚果等山特产品、大豆小麦马铃薯传统农业……在23日的漠河,大兴安岭全区200多种农林牧渔产品齐聚,向人们展示着祖国最北大农业的丰收喜悦,共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林地面积占了农用地总面积97.64%的大兴安岭,人们用林下寒地生物产业与传统农业的不断高质跃进发展,踏实地行进在争当 “大食物观”践行地和先行区的路上。

科技撑起寒地生物产业

在大兴安岭,北药的种植生产是当地发展寒地生物产业的“头羊”,这只“头羊”的成长,离不开科技的底层支撑。

记者从大兴安岭地区农林科学院了解到,近年来,农林科学院确定小浆果、食用菌、北药、马铃薯、有机农业等重点研究学科,集中力量开展科研工作,同时加大对县区局的科技服务力度,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

科技促进了北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加格达奇林业局通过药材野生保护抚育、仿生栽培、人工种植、种子种苗繁育四种模式,有效提高了中药材的品质。目前,林业局已培育了金莲花、赤芍、防风、苍术、黄芪等道地药材10余个品种;建立了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10个;建设优质寒地种质资源圃、寒地种苗繁育基地2个;成立了中药材服务中心和寒温带中药材动态监测及信息服务站,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产业发展处的数据中,仅今年1至8月,该集团中药材产业实现产值6298万元,同比增长82.0%。“中药材生产周期长,但收益相当稳定,利润也高。我们采取了野生抚育和仿野生栽培的生产模式,既符合中药资源生态学的基本内涵,又符合中药资源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石雪峰说,该集团通过包括北药种植等一系列“富民工程”的深入开展,截至8月末,10个林业局参与增收职工5919人,人均增收9915.8元,同比增长72.5%。

据大兴安岭地区绿色产品产业发展局的数据,全区中药材种植2022年春播播种9万亩,在田面积已经达到19万亩。

质量源自北地独有禀赋

在加漠公路30多公里处,1000多亩的北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里种植的赤芍、白鲜皮、黄芪等十几个品种中草药,个个挺拔苗壮。

作为国家生态功能区,大兴安岭森林覆盖率达84.89%,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超过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比世卫组织的标准高38倍,全境土壤无重金属工业废水污染。

特殊的地理位置、绿色的生态条件,使寒地中药材获得了得天独厚的优良品质。“国家药典对于黄芪中的有效成分之一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的含量测定不得少于0.020%,大兴安岭野生黄芪的含量是0.058%,接近3倍。赤芍的有效成分之一芍药苷,药典含量测定不得少于1.8%,大兴安岭赤芍的含量是5.0%。”大兴安岭地区绿色产品产业发展局局长李建会说。

蓝莓,早已是大兴安岭地区的一张山特产品名片,今年的野生蓝莓歉收,但塔河超越公司的销售还增长了,与新东方合作,线上销量可观,山上的歉收未影响钱袋子。

大豆是当地农业种植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播种面积占全区总播种面积的近70%。大兴安岭农业农村局局长商兆海告诉记者,今年制定了3项大豆高产栽培技术模式,落实惠农政策资金6419.37万元,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267.51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61.33万亩,其中大豆248.36万亩,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粮食和大豆播种任务。

道地北药之所以道地,山特产品之所以质量优越,都与当地独具的资源禀赋密不可分。地处高纬度地区的大兴安岭无霜期短、有效积温少,独特的自然环境使这里土壤肥力高、病虫害轻、无污染、天然隔离好,生产的有机农作物品质好、市场竞争优势大。

绿色品牌发展是方向

如今在大兴安岭电商产业园,每件准备外邮的山产品,都贴上了具有查询、追溯、防伪等功能的“大兴安岭大豆”“大兴安岭黑木耳”“大兴安岭蓝莓”字样的标贴。这是为了实施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共同打造地域品牌形象而使用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蓝莓、黑木耳、偃松子、马铃薯、细鳞鲑、老山芹……目前大兴安岭认证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10多个。看似简简单单的商标标贴,却为入驻电商企业带来了不小惊喜。作为地域品牌,大兴安岭的地理标志增加了客户对商品的信任,促进了商品的营销。今年上半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共实现4.5亿元,同比增幅20.38%,兴安岭上的山特产品正搭乘互联网快车,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

据介绍,本着“高标准、高门槛”的准入原则,大兴安岭推进品牌农业发展,大力推广“大兴安岭+企业子品牌”双品牌模式,加快推进“两品一标”体系认证,“两品一标”体系认证数量已达到181个。(闫捍江 记者 张磊)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