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走科技之路防雷击火灾

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
2021年08月02日09:45 |
小字号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地处伊勒呼里山北麓,由于受海拔高、纬度高、地理位置、气候、地下矿藏等诸多因素影响,使呼中林业局成为雷击森林火灾多发区域。近年来,呼中林业局深入分析雷击森林火灾发生规律,深刻把握雷击森林火灾发生时间、空间分布特点,联合多部门开展防火科技会商,积极与科研部门协作,探索实践利用当前国内外先进消减雷技术主动防范雷击森林火灾,有效减少雷击火发生的机率,实现防控雷击森林火灾从被动“扑”向主动“防”的根本转变。同时,在扑救上下功夫,采取“地空配合、立体作战”的方式,实现多起雷击火快速扑灭。

拒雷系统防雷击

呼中林业局研究、探索主动防控雷击火新技术,与北京星云环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抗天雷系统实验,目前北京星云环影科技公司在呼中免费投入14个单体拒雷设备,分别组成一个线型矩阵和一个塔型矩阵,拒雷覆盖面积128.16平方公里。从近期数据对比分析上看,该等离子拒雷设备的拒雷效果比较明显,虽然拒雷区内也有落雷,但数量少,正在进一步进行实验阶段。

落雷地点早定位

呼中林业局当前利用3套雷电定位系统实施“追雷行动”,即:气象闪电定位系统呼中安装1处、东北林区三维雷电定位系统在大兴安岭范围内安装6处、哈尔滨林科所云地闪定位系统在呼中安装3处。通过3套雷电定位系统能够精确定位云地闪发生位置、强度、极性等信息。掌握落雷点的林班、属于哪座瞭望塔监测范围,预先判断雷击火可能发生的起火点坐标,提前通知瞭望塔对落雷区域重点监测,做到雷击火早发现。同时,对重点雷击区派驻靠前驻防队伍,保证有火就近出发,快速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多措并举早扑灭

呼中林业局结合雷击火扑救实际,科学制定《雷击火扑救应急预案》《道路桥涵专项预案》,严格按照“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机制,对照清单内容, 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层层压紧、压实包片责任。逐级落实领导责任、各岗位职责,强化火灾指挥扑救,确保雷击火早发现、早扑灭。

组建3支摩托车扑火尖刀队。受汛情影响,呼中路桥水毁较多,造成个别道路不通。为确保雷击火快速处置,林业局组织呼源、碧水、呼中专业队组建3支快速扑火摩托队,每支由20台两轮摩托车、40名队员组成的尖刀队,发挥两轮摩托车在林内简易路便于通行的优势,日常对落雷区域进行巡护,若发生发雷击火能够快速、及时处置初发火灾。

采取空地配合的方式打歼灭战。发现雷击火后,在申请飞机化学灭火和吊桶洒水作业降低火强度的同时,充分发挥7支靠前驻防175人专业队伍的优势,就近调兵,林业局主要领导带队,快速出击,空地结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小火当作大火打。发生雷击火后,迅速研判火场形势,及时调动大型机械设备、专群队伍重兵投入,发挥大兵团优势打歼灭战,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充分做好扑救多点爆发雷击火的各项准备,加强对干雷暴天气的研究预测、监测分析,科学排兵布控,合理靠前驻防,因地制宜划分战区、火场,做到精准预防、精准指挥、精准调兵、精准扑救。

多年来,呼中林业局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创新森林防火管理机制,加大森林防灭火科技投入,完善林火预防和火灾扑救各项措施,实现了连续12年无人为森林火灾发生、雷击火快速扑灭不过夜的目标,森林防火工作成绩显著。(作者:鹿洪生 张玉成)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