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高标准推进秋整地 为明年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10月25日08:15 |
小字号

联合整地机在田间作业。

丰收,是黑土地上人们世代的追求。为把追求化作稳稳的幸福,在冰城广袤田野上,不仅正加紧颗粒归仓,还在为明年的丰产丰收做准备、打好底儿。

秋收在抓紧推进,大型农机所到之处,片片农田卸下“黄金甲”,露出黝黑的土地。与此同时,大规模秋整地也开始了,很多地块旋耕耙地,深松作业,涵养地力。

10月20日,延寿县万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营的玉米种植基地里,一台新型农机格外“吸睛”。它一机多能,一走一过就能完成灭茬、旋耕、起垄、镇压耕地“四大作业”。同时,田间秸秆被粉碎后深埋到地下,将化成养分,给黑土地补充营养。

“这台‘神器’叫联合整地机,有了它,不仅能快速完成秸秆还田,还能让农田达到待播状态,来年开春可直接播种。这种机械一天能整地70多亩,可省心了。”合作社理事长于海龙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秋整地的质量和效率,合作社购进了45台新型整地农机。“为了丰产丰收,必须提前下足本钱,打好底儿。”于海龙说。

“今年雨水多,土壤黏度大,我新买的这台‘刨地机’,齿疏、齿长,整地效果非常好。”宾县水稻种植户薛伟告诉记者。他口中的“刨地机”是一款名为“免缠草旋耕机”的新型整地机械,具有方便挂接、压茬效果好、不缠草、作业后地表秸秆少等优点,能有效解决田间积水、土壤含水量大、普通轮式拖拉机悬挂大犁无法进行整地作业等难题,从而提高整地效率和质量。

“俗话说‘秋天破一层皮儿,胜过春天翻一犁’,为了农业生产不断提质增效,就要充分利用秋整地改变生产方式。”延寿县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建细数秋整地的好处:一是能提高农田温度,熟化土层,增加耕层热能。二是能有效消除当年作物中的病株残体,减轻病害,翻压杂草,起到防草荒的目的;冻死虫卵,起到防虫目的。三是能增强土壤透气性,防止水分散发。四是抢农时,争主动,缓解春耕时节劳力紧张状态。最后,秋整地和秸秆还田相结合,还能提升土壤有机质,补给黑土地。目前,延寿县投入到秋整地作业的农机已近1500台(套)。

记者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各区、县(市)都在抢抓封冻前的“黄金”时段,充分利用近期晴好天气,全力推进秋整地进度,为明年农业生产夯实基础。(钱玺勇 记者 郝欣)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