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宜居幸福 哈尔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2年09月27日09:42 |
小字号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标。10年来,哈尔滨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通过减少污染物排放,大力推进湿地生态恢复,2021年哈尔滨全年空气质量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成绩,“项链式”湿地景观布局点亮城市“北国水乡”之美。生态改善让人们居住幸福感不断提升,“宜居幸福之都”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污染物排放不断减少,城市环境持续提升

蓝天、碧水,是城市生态环境向好最直观的感受之一。为了守好这片“冰城蓝”,10年来,哈尔滨统筹规划生态治理一盘棋,持续推进原生态、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五场保卫战”,城市空气质量、水环境不断改善。

作为供暖期长达半年的北方城市,燃煤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哈尔滨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脚步从未停歇。到2021年,哈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建成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和建成区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同时,按照“减煤、替煤、洁煤、控煤”的整体思路,哈市大力推进对散煤燃烧的污染物排放监管。2020年至2021年累计实现削减替代散煤210.3万吨。

华能新阳供热厂曾经使用燃煤热水锅炉供暖,不仅能效低还存在污染排放问题。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靳大勇介绍,2020年底,企业投资4000万元安装两台70MW燃气锅炉,全部投用后,预计每年减少标煤约6万吨,减少排放烟尘16.88吨、二氧化硫112.56吨、氮氧化物112.56吨。

多年持续治理大气污染物排放,让哈尔滨在保卫“冰城蓝”上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2019年8月,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哈尔滨位列第三名。2021年,哈尔滨全年优良天数达310天,创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指标。

在保卫蓝天的同时,哈尔滨也在为守护碧水努力。2018年起,哈市开展城区46条重点水系综合整治,坚持垃圾、违建、畜禽、涉水点源和农业面源五大专项整治,实现了阿什河消除劣五类水体,城区流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21年,哈尔滨实现了少陵河、蜚克图河双双消劣,全市25个国考断面劣五类水体全面清零。

湿地公园增多,自然之美带来休闲愉悦感

时而结群翱翔,时而轻点水面,一群江鸥在松花江面上掠过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选个晴朗的日子到江边观赏江鸥,成为冰城市民的日常休闲方式。

近年来哈尔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努力得到了大自然的回馈,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修复,城市中野生动物种类不断增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随处可见。仅以江鸥为例,观赏江鸥的地点,从太阳岛湿地、阳明滩湿地,到长岭湖、阿勒锦岛附近、呼兰河口湿地、白鱼泡湿地、大顶子山水坝等地。

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所长赵志强告诉记者,哈尔滨湿地资源丰富,现有湿地总面积19.87万公顷。近年来,哈市形成了以松花江为纽带,南有“以哈东沿江湿地和白鱼泡为主的湿地景观”,

北有“太阳岛、阿勒锦、呼兰河口湿地沿线为主的新区湿地生态景观系统”的“项链式”湿地景观布局。120公里的沿江线上,镶嵌着“一江、四段、十二景区”。濒危动物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也频频现身冰城。

湿地之美,为哈尔滨点亮了城市生态名片。2018年,哈尔滨被国际湿地组织评为首届“国际湿地城市”。2020年2月,哈东沿江湿地保护区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凉爽的气候,让“冰城夏都”的金字招牌享誉中外。据统计,2012年至2018年,哈尔滨夏季接待游客人数从2093.2万人次增加到3623.2万人次。2021年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188.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7.3%。

铺就城市“绿肺”“花海”,让城市更宜居

在保护好城市自然生态的同时,作为近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哈尔滨通过科学规划林木、打造城区内生态景观,让城市更宜居。2021年,城区新增公园(游园)3处,改建开放式公园5个,新植树木9.7万株,新增绿地4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6229公顷,比上年增加45公顷。

“我每年都要看网上的最新攻略,总能发现不少新的花海。”市民李先生退休后经常带家人在城区内赏花、拍照。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杏花、滨水大道附近的波斯菊花海、群力外滩生态湿地公园内向日葵花海、薰衣草庄园、多处公园的荷花湖……色彩缤纷的花海点缀着城市风景,也装饰着人们的生活。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幸福之都,近年来,哈市在“三沟一河”两岸因地制宜辟建慢行系统,持续建设亲水绿色生态廊道。未来,马家沟、信义沟、阿什河沿线的滨水绿道,将架构起城市绿色生态网络。这些亲水绿色生态廊道不仅为沿线百姓打造绿色休闲空间,也将成为外地游客认识冰城夏都的打卡地。

不仅建设城市生态美景,也要管好千万级人口的生活垃圾。2021年哈市全年机械化清扫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100%。2022年,哈尔滨在9城区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区运输、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标准化收运体系。实现9城区农村生活垃圾从收集、转运,到无害化处理的闭环运行。

10年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深植在哈尔滨的发展理念中。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成为哈尔滨“冰城夏都”“冰雪之城”的底蕴,更带给生活在这座城市和前来休闲度假的人们宜居幸福的生活体验。(记者 李木双)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