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以鹤为荣 发展成效硕果累累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29日15:14 |
小字号

多年来,齐齐哈尔市以鹤为媒介,在多个产业领域不断开拓奋进。

扎龙丹顶鹤放飞。张亮摄

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作为丹顶鹤栖息地和4A级景区,是齐齐哈尔市重要文化旅游资源,随着多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开发和宣传力度,扎龙“观鹤游”备受青睐,在全省乃至全国逐渐打响“鹤城观鹤”文化旅游品牌。扎龙保护区年接待游客人数已突破60万,年旅游总收入近2500万元,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5A级景区。2020年新建竣工的鹤城公园主题游乐园为齐齐哈尔市优秀旅游城市名片再添新亮点,使齐齐哈尔市地处黑吉蒙交汇处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广泛吸纳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带动餐饮、住宿、商贸、交通等各行业发展。

文化活动方兴未艾

鹤文化艺术节扎龙论坛。张亮摄

“鹤文化艺术节”作为宣传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活动,从2012年首届举办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艺术节紧紧围绕着“弘扬鹤文化,推动城市发展”这根主线,逐年推进鹤文化理论研究走深走实,推动鹤文化真正走进群众心坎。多年来,“鹤文化艺术节”持续开展扎龙诗会、扎龙论坛、鹤文化与城市发展论坛、人鸟和谐国际论坛等文化研讨活动,不断讨论探索鹤文化新的时代内涵,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专项培训等活动,大力培养鹤文化产业开发管理、经营及生产创作人才。与江苏盐城、云南鸟类协会等社会团体开展沟通交流活动,促进鹤文化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应用。着力打造了一批鹤文化教育基地,通过理论研究与文化传播齐头并进,将鹤文化传播的触手不断延伸,鹤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鹤”字号企业振翅高飞

飞鹤高端婴幼儿奶粉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随着鹤文化在齐齐哈尔不断蓬勃发展,以“鹤”命名已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目前全市已有“鹤”字号企业400余家,飞鹤乳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飞鹤乳业创建于1962年,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产业之一,生产的高端婴幼儿奶粉三次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琪鹤源”艺术创意公司作为齐齐哈尔市优秀文创企业的代表,常年从事鹤文化旅游文创手工纪念品设计生产,今年以丹顶鹤为原型设计的动漫形象——“鹤博士”已申请专利注册,将用于线上阅读推广和鹤文化、城市旅游推介,为城市发展增添文化助力。(王士琦、张亮)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